电子信息学院特邀周小计教授开展学术沙龙活动

作者: 时间:2018-05-21 点击数:

2018年5月18日下午在金花校区第三会议室,周小计教授与电信学院相关骨干教师进行了有关新工科和人工智能实验班的学术沙龙活动,此次活动由电信学院副院长李云红教授主持。

周小计首先做了题为“北京大学新工科和智能科学”的学术报告,从北大新工科的发展历程和学术思潮的动向,强调了文化在新工科建设中的应用,提出了新工科应是新理念、新结构、新模式、新质量和新体系在教育实践层面的高度融合。同时,又从微观层面分析了在新工科的发展形势下,北大新工科的教学思路、教学体系的发展模式,指出当下新工科建设中广泛存在的对于工程学科基因的理解不深,对于文化多元性的兼容性不够的问题。

随后,周小计针对我院拟发展人工智能实验班,将北京大学智能科学系的各专业进行了细致的介绍,并与各骨干教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周小计强调,北京大学智能科学系是培养具有机器感、智能机器人、智能信息处理、机器学习等知识的本科人才,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并建议我校我院应结合本校特色,从人文、专业、技能三个层面培养应用技术型人才。最后,在座骨干教师一起认真学习了北京大学智能科学系的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并对两类课程群的相关课程与周小计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并对我院未来可能的课程体系改革进行了初步的探讨。

本次学术沙龙为我院人工智能方向骨干教师搭建了多元文化交流沟通的平台,充分发挥了外聘“百人计划”专家的指导作用,将对电信学院新工科建设的开展、本科教学综合体制改革、骨干教师的培育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