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电力安全评价与智能装备研究所所长黄新波教授在国外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两篇

作者: 时间:2018-06-04 点击数:

近期,我院电力安全评价与智能装备研究所所长黄新波教授在国外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两篇。

黄新波在《IETGenerationTransmission&Distribution》(SCI检索,3区,2年IF:2.213)期刊发表题为“Short-termPredictingModelofIcingonTransmissionLinesBasedonTimeSeriesAnalysisImprovedbyFireworksAlgorithm”论文一篇。该论文主要内容为:输电线路覆冰是随时间变化的,其时间数据序列具有的自相关性和时序性,文章提出了一种基于烟花算法的改进时间序列分析线路短期覆冰预测模型,有效减少了现有覆冰预测模型由于微气象因素误差的累积对覆冰预测的影响。该方法首先利用电力系统微气候模拟平台获得包括温度、风速、降水强度及对应覆冰厚度的实验数据,根据其建立模型,并利用烟花算法对模型进行参数寻优,得到一种基于烟花算法的改进时间序列分析线路短期覆冰预测模型。最后利用模型对贵州电网在线监测系统的实测数据进行预测分析,验证了该模型的有效性。

黄新波在《Journal of Electronic Imaging》(SCI检索,4区,3年IF:0.754)期刊发表题为:“An automatic identification and location technology of glass insulator self-shattering”论文一篇。该论文主要内容为:为了提高输电线路中绝缘子缺陷检测的识别率和可靠性,文章以玻璃绝缘子为研究对象,基于图像处理技术,提出了一种玻璃绝缘子“自爆”缺陷自动识别与定位技术。该方法首先将采集的复杂背景下的绝缘子图像在HSV颜色空间采用“与运算”分割、形态学处理等识别出绝缘子区域;其次通过建立绝缘子串的数学模型,获取绝缘子长度与角度,以确定滑块大小和移动方向;然后建立滑动模板,提取滑块与模板之间通过提取滑块LBP直方图,通过滑动窗口LBP直方图统计,匹配直方图来判决,从而定位绝缘子自爆区域。最后,通过设计一系列实验来验证算法的有效性。

作者简介:

黄新波,1975年,男,博士(后),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工程大学副校长。现为IEEE Senior Member、结构物大气覆冰国际委员会委员、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陕西省电源学会副理事长、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理事、西安青年科协名誉主席,陕西省图象图形学学会理事、陕西省自动化学会理事,为IEEE Sensors Journal、Review of Scientific Instruments、中国电机工程学报等10余个杂志的审稿专家。多年来一直从事输变电设备在线监测与故障诊断方面的研究,尤其在输电线路在线监测方面的成果大多数填补了国内外的空白,引导了国内在该领域技术的发展,有利于推进我国智能电网的建设。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攻关项目以及省、部级项目的研究,2008年以来发表学术论文183篇,其中被SCI/EI收录76篇;获省部级科技奖励9项,西安市科学技术奖3项,厅局级科学技术奖励9项;出版专著5部。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陕西省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计划”;荣获第九届“陕西省青年科技奖”、首届“陕西省青年科技标兵”、“十一五”期间陕西省产学研先进工作者”、“西安市青年科技人才奖”;获得“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陕西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