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赴凤县社会实践队:特色产业助力脱贫

作者: 时间:2018-07-25 点击数:

7月24日,凤县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访三岔河村大棚香菇产业基地、最美乡村永生村和凤县革命纪念馆进行实地调研。队员们深入了解了当地两项全新的扶贫模式: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扶贫和发展旅游观光助力扶贫。同时,接受了红色爱国主义教育,了解到凤县当地的“两当起义”及以习仲勋带头的土地革命期间党的发展历史。

上午10时,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颠簸山路,实践队顺利抵达今天的第一站黄牛铺镇三岔河村香菇种植基地。青山绿水,瞬间激起了大家的调研热情。同学们好奇的向合作社谢主任询问了当地的主要农产品香菇的合作社贫困户入股方式及运营模式。大家了解到这是三岔河村第一年开展合作社模式,县政府对这个产业基地投入了30万的启动资金,民政局也对此项目进行了10万元的补贴,成功带动了村里17户贫困户入股。介于这是开展合作社的第一年,很多贫困户仅投入最低资金500元入股。不过,谢主任表示他们有信心利用今年的收益扩大规模,让更多的贫困户参与到合作社中。同时,他也指出本地的农产品主要依靠零售商收购,暂时没有形成完整的销售模式的发展局限。最后,杨松然老师建议产业未来应该从扩大产业规模,寻找稳定的收购商,严格保证品质三个方面进行发展,并得到谢主任的认可。

中午稍作休息后,下午2时,实践队立即启程前往有“岭南养生第一村”美称的永生村。“永生村”一名的由来一是因为这里的水质好,经常饮用对身体有益,二是为了纪念抗日战争期间在这里牺牲的解放军战士“张永生”。这里依山傍水,是夏日旅游的福地。“福、禄、寿”三井是这里的特色,地下水水质优越、呈弱碱性,据说有长寿的功效。实践队队员们亲自动手从“寿井”中打出井水,感受这水的清凉甘冽。紧接着,大家参观了当地的标志性建筑,一座修建在四颗百年大树上的茅草“树屋”。同时,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了永生村通过以“农家乐休闲+观光采摘”组成的观光农业模式,极大程度的吸引了大批客户前来游览参观,改善了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其中重点介绍了贫困户马莲滩一家,通过农家乐产业从贫困家庭到年收入近二十万的转变。最后,当地原生态、香甜可口的西瓜让大家连连称赞,并在临走前购买少许以备消暑之用。

下午4时,实践队前往凤县革命纪念馆,了解发生在凤县的革命事迹。秦岭腹地,嘉陵源头,习仲勋、刘林圃等一批优秀革命先辈在凤县为中国社会的革新付出了不懈努力。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了解到凤县在新中国成立前的革命历程。从习仲勋的少年纪学到发动“两当兵变”,再到解放大西北地区,我们从红色足迹中学到了牢记历史,不忘使命。

今天的实践活动,大家实地感受到政府支持下的农业产业扶贫新模式。以通过支持合作社、带动农户就业及分红和大力拓展当地休闲农业的方式,极大地发展了当地的经济,改善了贫困家庭的经济情况。同学们也感受了原生态村落的独特魅力,进一步了解到旅游产业助力脱贫创新发展的新型态。同时,大家从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中,了解到如今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当不忘耻辱,牢记辉煌历史,争取更大光荣。

(文:张玉  图:段园红 刘立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