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赴高陵实践队:走访新农村,感受新气象

作者: 时间:2018-07-28 点击数: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八大精神,积极响应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的活动安排,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利用暑期投入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去,7月22日,西安工程大学电子信息学院赴陕西高陵实践团一行30人走访灰堆坡村、何村、庙王村和时刘村等几个村开展为期五天的“仲夏支梦·暖心帮扶”实践之旅。 

 

农村医疗蒸蒸日上,农民看病少花钱。

通过实践队员们在何村走访调查,实践队员们了解到:何村已经建立了功能相对完善的农村卫生服务体系,村子里的几个医疗站也具备基本的医疗器材,而且村子里的人都办了社会医疗保险,每次看病花费报销下来用不了多少钱。其中一个老爷爷说:“以前看病贵,现在有政府补贴,农村的医疗站越建越好,农民再也不用担心看病难啦”。

温室大棚发家致富,农民钱包越来越鼓

从一位菜农口中了解到,近年来,灰堆坡村建温室大棚越来越好,农民钱包越来越鼓。据了解,灰堆坡村以及周围的村子都是2008年开始发展大棚,形成规模的,政府每平方米补贴80用来建造大棚,并且会有工作队给村民们宣传党的惠民政策,为村民提供市场动态信息,提供一些品质优、抗病性强、丰产性高、市场销售好的菜的品种信息,供村民选择,在玉米和小麦种植上每亩地政府会补贴60元。村委会号召村民邻里之间互相帮助,每年冬灌都是大家一起申请调水,村子里还建了农业合作社,村民们自愿入社,播种、育苗、除草、打药,销售都是统一化进行,温室大棚在灰堆坡村周围正在逐步实现产业化发展。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农村教育观念改变

通过与一位年轻母亲的交流,实践队员了解到,现在农村家长思想教育观念有极大的转变,家长很重视给孩子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送孩子参加舞蹈班、绘画班、钢琴班等兴趣辅导班的家长越来越多。灰堆坡小学近几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前几年灰堆坡小学还没有建成,是几个村的小学,规模很小。近年,政府出资补贴帮助农村地区建小学,灰堆坡小学才发展起来,不仅规模是原来的好几倍,设施齐全,阅览室、实验室、塑胶跑道、足球场等一应俱全。这些表明了农村教育正在逐步完善发展。

高陵调研之行,对于实践队员们是一趟成长之行。实践队员们了解了当地的基本经济状况,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新农村的发展变革状况日新月异,了解农民心声、听取农民建议、发现农村新面貌,深入农村基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对大学生成长成才,投身社会的作用意义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