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赴凤县实践队:进村走访调研,实地开展帮扶

作者: 时间:2018-07-28 点击数:

7月25日,实践队在凤县团委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走访凤县河口镇下坝村,利用调查问卷进行实地调研。队员们了解到下坝村近些年来在扶贫工作上所做出的努力,村民们对于扶贫政策的建议和村内为经济发展推广的林麝养殖业等。同时,大家也与村内小朋友愉快相处,为他们带来欢乐。

为了使调研问卷能够更好的反映村内扶贫工作的现状,实践队在出发前一晚再次召开会议。在杨松然老师的指导下,大家以调研组成员为主其余队员为辅,针对调研问题和调研方式做了一个多小时的讨论,最终完善了调研的相关事项。

上午9时左右,实践队成功抵达河口镇下坝村村委会办公室。下坝村位于河口镇最西端,沿安河绵延三公里,因村上部有天然古坝石梁子而得名,果树丰富,自古富饶,荣获过09年农民增收工作先进村、宝鸡市充分就业示范村等多项荣誉。村内错落有致的住房,路边生机勃勃的农作物都激发了同学们调研的热情。村委会张书记代表村民们向大家表示欢迎,并简单介绍了村内目前主要种植苹果、年轻人大部分外出务工村内多为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等情况。

为了更有效地调研,实践队队员们兵分两路自村委会办公室分别沿路向上、下两个方向进发。调研过程中,许多热心村民邀请同学们入家就坐,对于实践队员的问题都会用心回答。

 当问道村里的扶贫政策是否有什么地方仍然存在改善之处时,几位七、八十岁的高龄老人表示相对于几十年前的生活如今的政策和补助已经十分完善,对于家里的生活十分有帮助,可谓十分满意。还有一位老爷爷说现在的政策确实很好,但是因为村里的帮扶名额有限所以并不是每一个人能享受到这些政策。不过,他也表示现在村里的负责人对扶贫工作很重视,也在为改变这些情况做努力。

另外,一位姐姐告诉我们,村里推广的林麝养殖的效益非常好,但是存在成本较高的问题。实践队员们了解情况后,认为这样的扶贫措施应当得到政府更大力度的支持,也需要改进运行方式,使用合作的模式让更多的贫困户参与进来。

中午,在村委会人员的帮助下,实践队员们相互协作,用早上来时买到的食材完成了可口的午餐——臊子面。每位同学品尝过后都赞叹不已。

经过中午短暂的修整,下午3时左右大家开始辅导下坝村的小孩子们完成暑期作业,帮助他们解决存在的疑难问题。同学们发现小朋友们的作业完成的非常不错,而且成绩都相当棒,决定跟孩子们一起做游戏放松一下。大家通过击鼓传花游戏,让每一位小朋友都有机会能够介绍自己向大家表演才艺。每位接到“花”的小朋友都很积极地为大家背诵古诗或者演唱歌曲,氛围十分欢快。实践队员也纷纷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或唱歌,或跳舞将欢乐带给大家。在这欢声笑语中,今天的调研活动也落下了帷幕。

 

 通过这一天的实践活动,大家发现政府在扶贫工作上已经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在高龄保障、医疗合作、产业扶贫等方面制定了相关政策。但是,仍然存在帮扶名额不足、扶贫项目成本过高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正是当代大学生应该努力奋斗、不断学习的原因,我们是祖国新时代的建设者,我们应当将所学用于实践,从实践中收获新知。

(文:高振铎 图:段园红&刘立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