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赴延长暑期实践队:科技之花 绽放在扶贫路上

作者: 时间:2018-07-28 点击数:

7月26日是延长暑期社会实践队在黑家堡中学度过的最后一天。在活动行程的安排下,实践队员们大早起床打扫宿舍和教室的卫生。说实话住了好几天的地方,要走还真有点舍不得呢。




接下来的整个上午和下午,“万名学子扶千村”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脱贫攻坚专项活动文艺汇演彩排正进行得如火如荼。大家顶着骄阳的炙烤,在操场上挥洒汗水、反复排练,想要将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给黑家堡中学的孩子们和乡亲父老。

傍晚,文艺汇演还未正式开始之前,场下早已座无虚席。此次汇演的两位主持人分别由西安工程大学与黑家堡中学的同学担任,让大家共同见证了两校之间的深厚友谊。接下来由电信、环化、人文、服装、新媒体、城市、研究生院以及当地的村民分别为大家展示了精彩绝伦的节目表演。

其中电信学院结合此次暑期社会实践的扶贫工作任务以及学院的特色,为大家表演了《脱贫攻坚—让黄土高坡的希望之花绽放》和《“长腿欧巴”的体操时间》,他们的演讲说到了村民们的心坎里去不少父老相亲们都潸然泪下。智能机器人新奇特别的表演方式,引得场下的欢呼声连绵不绝,令人激动不已,将晚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随着主持人宣布本次文艺汇演圆满结束,代表此次前往陕西省延长县黑家堡中学之旅便告一段落。

 

本次延长暑期社会实践之旅虽然只有短短的4天,但不论是实践队员还是黑家堡中学的孩子们,都有着触动心灵的收获。同学们通过科技制作体验,培养动手实践能力,为他们展示智能机器人,拓宽他们的视野,激发他们对科技的兴趣,感受科技带来的美好,让他们坚定知识能够改变命运的信念,用勤奋读书实现“贫困代际”的阻断,走到更广阔的天地去。

对于实践队员来说,科技支教,是帮助孩子们增长见识的过程,也是学以致用的过程,是双向的精神塑造。让我们一起期待暑期社会实践最后的续篇吧.....

接下来又是我们队员们的心得时间了,大家一起来看看他们有什么想说的吧:

短暂而又美好的实践结束了,难忘孩子们脸上洋溢的灿烂微笑,难忘他们渴求新知的眼神,难忘那里每一个人的质朴与热情,很庆幸自己选择了黑家堡,祝愿这里的一切都越来越好!(科普宣传员:高子桦)

在我们进行“机器人走进课堂”中,我发现孩子们对机器人的新奇程度十分高;我们在给孩子们讲解的过程中,他们都争着往前坐,生怕看不到哪个细节。有一个很瘦小的男孩(他还没有讲台高),趴在讲台上,舞动着我们舞蹈机器人的四肢,他笑的特别的开心,我将那一刻也永恒的记录了下来。我想,日后等我翻开相册,再看到这张相片时,我内心会是无比骄傲,因为我们在他们的心里种下一颗梦想的种子。(科普宣传员:徐强磊)

支教之旅渐入尾声,这短暂的经历却让人有深刻的感触。科技支教深层次的,是给资源匮乏地区的孩子送来甘霖,是为他们打开视野,是在他们心里种下兴趣的种子。而对我们也是很好的历练,用实践收获了经验,用经验换来了成长。(科普宣传员:张晓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