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赴高陵暑期实践队:将知识化作翅膀,让天使学会飞翔

作者: 时间:2018-07-28 点击数:

哥哥,你们明年还来吗?在高陵给孩子支教了几天后,孩子最常问的就是这句话。回忆这几天给孩子支教的点点滴滴,每一个场景都历历在目

步入科学殿堂,感悟科学魅力

在科学实验课上,实践队员们用科学小实验吸引着孩子们的注意。他们一边实验,一边讲解,通过讲解示范将枯燥乏味的文字变得通俗易懂,小朋友们听得津津有味,还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实践队员们都耐心仔细地聆听并回答了孩子们的问题。科学文化从物理、化学、生物三个方面讲解,扩增了小朋友的知识面,提高了他们对科学探索的兴趣,促使他们从小养成爱动脑、勤思考的好习惯,使他们今后可以更好地学习科学文化知识。

习书法文化,品味传统国粹

第二节是书法课,实践队员们采用抢答的课堂形式和手把手的教学模式,带领孩子们学习书法文化。孩子们对书法的热情让人出乎意料。从孩子们的口中,实践队员们了解到之前灰堆坡小学从未开设过书法课,他们高涨的情绪深深触动了支教的实践队员们,课程结束后孩子们对书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为了让队员们用毛笔书写他们的名字,孩子们排队着等候,迟迟不愿回家。这次书法教学既让孩子们了解到书法历史文化发展,又让孩子们学到了一些书写毛笔字的技巧与方法,让他们有了一次别样的书法学习的经历。

学习别样数学,体味数学奥妙

第三节的支教课程中实践队员为孩子们带来了奥数的教学。其实,奥数课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枯燥乏味与死气沉沉,队员们讲解了几个有趣的数学故事并列举了几个简单有趣的数学习题,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许多孩子们都争先恐后地回答队员们提出的问题,不少小朋友在上完课后不禁感叹:原来数学也可以这么有趣。这节课的教学极大地提高了孩子们对学习数学的热情。

畅游涂鸦世界,体验绘画乐趣

绘画课要开始了,实践队员们为孩子们分发了提前准备的纸张和彩笔,看到绘画课能够让这些平时美术课形同虚设的孩子们体验到绘画的乐趣,实践队员们从心里为这些孩子高兴。由于孩子们的层次不一,实践队员们从简单的图形入手,让孩子们根据圆形和正方形联想可以画出的东西,当问到有没有小朋友可以上讲台画的时候,孩子们争先恐后的举起了自己的小手,他们的眼睛都在说着“让我来画”,整个课堂气氛异常活跃。孩子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让实践队员们感到惊讶,大抵是无忧无虑的童年让他们保持了那份童真,才使得他们的想象力如此丰富。祝愿他们在以后的每一天都可以这样开心,快乐下去。

今年夏天,我们在高陵支教,带给孩子们知识和欢乐,尽管有些辛苦,但在我们眼里,每个孩子都是天使,他们纯真的笑脸是对我们的最好奖赏。

(文|邓锦荣 |王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