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首期院士讲坛

作者: 时间:2018-09-20 点击数:

2018年9月17日下午三点,为迎接西安工程大学独立建校40周年校庆,我校在临潼校区图书馆一层报告厅举办首期院士讲坛,电信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郝跃教授做了主题为“从信息技术谈创新与发展”的学术报告会。本次报告由校长朱永民主持,报告会开始校长高岭为郝跃院士颁发了纪念品。科技处副处长朱耀麟、电信学院党委书记杨恩科、执行院长景军锋、副院长李云红等教师和研究生共200余人参加。

首先,郝跃院士讲到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通过信息技术的创新完全深刻地改变我们的生活、学习、工作和娱乐的方式,并由此引申出信息技术活跃的四个领域,分别为计算机与大数据,通信与物联网、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和微电子。接着,他为我们讲解了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及网络技术的发展。其中重点讲解了微电子技术在现代信息产业的应用,包括大数据与云计算及通信与智能手机产业。最后,他向我们提出创新发展的体会和建议。

在交流提问环节,郝跃院士结合自己的学术经历,对学校学科发展及青年教师创新工作提出宝贵建议,他强调要重视发扬作风、坚定理想信念、注重合作交流。并对师生的提问做出了精彩解答,现场气氛热烈,情绪高涨,在座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郝跃,中国科学院院士,九三学社中央委员、陕西省主委,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和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全国政协委员。他目前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主任、国家中长期规划纲要“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和基础软件产品“科技重大专项的技术副总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评议组召集人,《电子学报》编委会主任。长期从事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的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是国家重大基础研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他在第三代的宽禁带和超宽禁带半导体材料、微波毫米波新型大功率器件、以及新型微纳米半导体器件和材料等方面取得了系统的创新成果,201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