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举办王煜教授学术报告会

作者: 时间:2019-07-13 点击数:

2019年7月10日下午15:00,在临潼校区电信楼419多媒体教室,电信学院邀请香港科技大学机器人研究院院长王煜教授做了主题为“智能无人技术与工业应用”的报告会并与电信学院相关骨干教师进行了学术交流。本次活动由电子信息学院副院长李云红教授主持。

首先,王煜教授介绍了无人驾驶系统及传感器的研究方向及研究领域。随后,王煜教授结合西安交通大学以及香港科技大学机器人学院的发展历程、师资力量、教学模式以及研究生培养方案做了详细介绍。他指出:一个学校学科的建设,既需要师生的共同努力,也少不了外界的支持。学校应该主动与政府和企业合作交流,切实把社会的实际需求与我们的研究方向相结合起来,才能走在科研前列,带动学科发展。最后,我院教师就学院拟新建人工智能专业与王煜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对我院未来专业布局、课程体系改革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讨论中李云红副院长谈到:“希望王煜教授多推荐人才来学校进行学术交流,同时学院将从师资引进、实验室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全力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好的学习科研环境。也鼓励同学们能提前进入科研环境,扎实功底,多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提高学校及学院科研水平的同时提升学科声誉。”

本次活动为我院人工智能方向骨干教师搭建了多元文化交流沟通的平台,高层次院校的学科建设经验对我院机器人、人工智能学科建设起到了很好的借鉴作用,同时对电信学院新建专业的发展、本科教学综合体制改革、骨干教师的培育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撰稿:行露,审核:张蕾)

王煜,1982年西安交通大学获学士学位;1985年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获硕士学位;1989年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获博士学位;1989-1990任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和美国西佛吉尼亚大学研究员;1990-2000任美国马里兰大学机械工程系助理教授, 副教授;1999-2014任香港中文大学机械与自动化工程系教授; 2014-2015任新加坡国立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 2015至今任香港科技大学讲座教授。

1994获美国制造工程师学会(SME)LaRoux K.Gillespie杰出青年制造工程师奖;1998任美国波音公司波音A.D. Welliver高校夏季研究员. 2001年获IEEE机器人与自动化年会最佳学术论文奖;2007年国际CAD年会最佳学术论文奖;美国ASME机构与机器人学术大会最佳论文奖;2009年IEEE信息自动化年会最佳信息学术论文奖;2013年美国ASME设计自动化奖。

担任过美国IEEE机器人与自动化学会制造自动化技术委员会主席、美国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on Science and Engineering(《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报)主编、美国ASME Journal of Manufacturing Science and Engineering(《制造科学与技术》学报)副编辑。现任《计算机辅助设计》,《结构与多学科优化》,《装配自动化》,《中国机械工程学报》编委。担任过2000美国ASME Design for Manufacture Conference (第五届)学术大会主席, IEEE Conference on Automation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自动化科学与工程》)2005(第一届)程序主席与2006 (第二届)大会主席。为美国科学基金会,以色列科学基金会,新加坡科学基金会,香港科研资助委员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申请报告审阅人及评选专家, 国家教育部计划评选人,美国电机和电子工程师学会会士评选人。

在美国和香港及国内,从事了40项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973项目。2001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海外青年学者合作研究基金。2004年获教育部讲座教授。2004年获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08年获中国科学院杰出海外学者,和2008年获香港中文大学优秀研究奖。2011获科技部973计划项目首席专家。201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5年获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会士(ASME Fellow)。2006年获香港工程师学会会士(HKIE Fellow)。2007年获美国电机和电子工程师学会会士(IEEE Fe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