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中心简介和研究方向

作者: 时间:2016-10-19 点击数:

陕西省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

智能电网在线监测理论与技术方向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

中心简介

智能电网在线监测理论与技术方向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依托于西安工程大学和西安金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围绕输电线路运行工况在线监测与故障诊断、智能变电站一次设备在线监测与故障诊断综合系统、覆冰输电线路导线状态在线监测等领域问题开展研究,旨在通过合作研究,加强在校研究生与企业的交流合作,同时为双方合作科研项目给予资助和扶持。自2014年10月设站以来,工作站人员已经取得了大量的研究成果,为在线监测技术科学研究与技术研发以及人才培养起到了实质性的推动作用。

(1) 联合培养工作站标志牌

(2)联合培养工作站全体研究人员

目前,联合培养工作站运行良好,一方面利用西安工程大学在电气工程领域的科研力量,不断提升合作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另一方面通过校企科技项目锻炼,人才创新培养,提升进站研究生在科研实践中的创新能力和水平,为电力行业发展不断输入新力量。

主要研究方向

智能电网在线监测理论与技术方向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依靠现有输电线路状态监测技术研究室、变电设备状态监测技术研究室,围绕输电线路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变电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电力设备安全评价等方向的科技创新研究,将现代电力工程技术、高级传感和监视技术、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电力电子等技术融入到电力领域各个环节,促进电力产业升级与技术进步。

(3)研究方向一:输电线路在线监测与故障诊断技术研究

(4)研究方向二:变电设备在线监测与故障诊断技术研究

(5)研究方向三:电力设备安全评价技术研究

主要科研平台

智能电网在线监测理论与技术方向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紧密结合国家、地区与行业需求,在长期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中形成了雄厚的科研力量和优质的科研条件,立项有“陕西省输变电设备状态监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智能电网输变电设备状态监测技术重点科技创新团队”、“陕西省博士后创新基地”等科研平台项目,自建有“三塔两档”真型试验输电线路、人工微气候实验室、输电导地线振动试验平台、高电压绝缘材料老化实验平台、绝缘子闪络实验平台、高电压电磁兼容实验平台、10kV高压开关柜等实验开发平台50余台套。

(6)“三塔两档”真型实验线路

(7)输电导地线振动试验平台

(8)人工微气候实验室

(9)电力系统综合自动化实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