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实验室

作者: 时间:2016-10-11 点击数:



电力系统综合自动化实验室

电力系统综合自动化实验室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陕西省特色专业实验室,实验室面积130平方米,按照电力系统的生产过程及控制设备特性,使系统更加接近原型系统,实验室建设成为实用性强,运行维护方便的电力系统综合实验系统的平台。

电力系统综合自动化实验室主要实验设备包括:发电机、升压变压器、线路、负荷变压器、工厂变微机装置、无穷大系统、负荷等电力设备组成。开设的实验有:同步发电机并列、同步发电机励磁控制、单机无穷大系统稳定性、电力系统暂态稳定、单机带负荷、复杂电力系统运行等若干实验。实验能够反应现代电力系统的高度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等特点,能够实现电力系统检测、控制、监测与故障诊断等实训式模拟电力系统,有利于提高电气类学生电力系统的认识,加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CBE9

电力系统综合自动化实验室

电机与拖动实验室

电机拖动实验室建于1980年,经过多次改造更新,不断发展壮大,实验条件不断改善,实验室面积约为120平方米,设备价值约80万元。

电机拖动实验室主要承担我校电力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自动化、测控技术三个专业的电机类课程的实验任务。实验室主要实验设备包括:电机及电气实验装置8套,电机类型主要包括直流电机、三相交流电机、三相同步电机和控制电机等,提供电机及控制方面的基本实验、综合性实验、设计性实验。实验让学生掌握电机相关实践知识,同时强化学生理论知识掌握,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应用能力,达到电机课程的教学目标,使学生进一步熟练掌握各种仪器仪表的使用方法。

电机与拖动实验室

继电保护实验室

继电保护实验室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专业实验室之一,主要满足《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原理》、《电力系统微机保护》、《变电站综合自动化技术》等相关课程实验教学的需求,也可作为学生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和创新研究的开放性平台。实验室现有8台多功能继电保护及变电站综合自动化实验培训系统TQXBZ-III、16台DELLE2014H系列计算机、8台函数/任意波形发生器 DG4102,旨在加强对继电保护基本原理的认识和理解,训练学生强电类实验的操作技能,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和实践能力。

继电保护实验室

继电保护实验台

电力电子技术实验室

电力电子技术实验室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专业实验室之一。实验室面积约为50平方米。实验室主要实验设备包括:电力电子技术实验台6套,60MHz示波器8台、10MHz单通道信号源8台。共开设课内实验项目6个,实验项目基本上属于单纯的验证性实验。实验室主要面向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开设电力电子技术实验教学工作,实验室年接待学生实验约3600人·时,实行开放式管理,同时接待学生毕业设计及各类课外竞赛活动。

电力电子技术实验室主要承担《电力电子技术实验室》实验教学任务,旨在加深学生对电力电子技术基础理论的理解,培养学生实际测试电力电子线路的方法、运用理论知识分析电力电子器件的工作过程,初步认识电力电子领域的新器件、新控制方法,提高学生对较新颖电力电子线路的分析能力和创新能力。

电力电子技术实验装置

智能电网技术实验室

智能电网技术实验室适用于750kV/330kV/35kV电压等级的各种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及其安全稳定控制装置、故障录波、同期等装置的研发实验、验证实验以及入网实验。实验室由调度自动化实验模块、输配电网实验模块、数字化变电站实验模块组成系统。各实验模块由电缆连接,完全按照电力系统规范设计,具有很强地扩展性,各室内容、规模均可增加,接口可以接纳电力系统新技术新设备。

实验室覆盖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专业课程,可以进行《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电力系统自动化》、《电力系统在线检测》、《电力系统调度自动化》等相关课题的科研与教学实验,还可以开展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生产实习等。实验室将来规划可以开展新能源(预留)、智能电网等方面实验研究,可以进行省网或地网的设备入网实验、科研项目实验等。电力系统运行、调度自动化、继电保护、安全稳定控制以及自动化设备提供可靠的实验手段和验证环境,为电力新技术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是新能源发电控制设备的试验基地;能作为本科实验教学和实训基地,将建设成为实用、新型的智能电力系统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