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智能纺织装备信息控制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站--中心简介和研究方向

作者: 时间:2016-10-20 点击数:

陕西省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

智能纺织装备信息控制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站

中心简介

智能纺织装备信息控制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站托于西安工程大学和西安德高印染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主要围绕数码印花关键技术研究、复杂纺织品外观质量分析、复杂纺织品外观质量评价、纺织装备复杂运动控制多轴同步传动技术研究、纺织设备复杂运动协同控制系统研究以及智能纺织设备协同控制关键技术研究等系列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开发与研究。旨在通过合作发挥高校基础研究和大型企业龙头骨干企业品牌与生产技术装备等优势,促进智能纺织装备的深入研究。自2017年2月设站以来,工作站人员已经取得了丰富的科学研究成果,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纺织电类人才。

(1)联合培养工作站研究人员

(2) 联合培养工作站实验室环境一角

(3)联合培养工作站研究人员交流学习

主要实验平台

主要研究方向

智能纺织装备信息控制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站,依托陕西省纺织印染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围绕纺织装备中的信息控制展开研究,主要研究方向有:

(1)数码印花机控制系统和高速数码印花机图像数据处理算法研究。解决的主要问题主要有两方面:一、数码印花机控制系统的研发,特别是对喷头的控制,采用嵌入式控制器和高性能FPGA的方案,拟用DSP实现千兆以太网收发和解压功能,用FPGA实时按位转置图像数据和喷印控制功能,并采用RapidIO高速串口作为DSP和FPGA之间的数据连接通道,满足系统数据传输要求。 二、研究基于并行计算的高速数码印花机图像数据处理算法,以解决传统的串行数据处理方法难以实时地分析印花图像和高速输出喷头控制信号的问题。

(2)复杂纺织品外观质量分析与评价。将人工智能、模式识别和机器视觉等技术应用到纺织品生产运行状况的实时智能检测上,提高纺织品在线检测的精度。借助计算机图形图像、人工智能和模式识别等理论,利用工业相机、高清摄像机等图像录入设备,完成包括各种纺织品的图像采集,分析纺织品瑕疵、色差、起毛起球等产生的原因,实现外观质量的实时监测和智能识别,完成纺织品质量的评价,以取代传统的耗费人力物力、漏检率高的人工检测方法,为纺织品质量检测提供保障。

(3)工业机器人应用于纺织业的关键技术研究。包括拔、插纱管、裁片抓取与挂片、上纱等机械臂的高速高精度作业;基于异质传感器的机器人作业环境理解;多机器人协调控制。拟解决的主要问题有:一、采取非模型方法与基于模型方法相结合的补偿方法,进行几何参数误差和非几何参数误差的补偿技术;二、动态轨迹修正技术与轨迹优化技术提高关节伺服性能,实现平稳运行;三、多传感器信息融合与机器人运动信息融合的多机器人协调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