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雷锋,领悟学雷锋真谛——“雷锋团”培育雷锋传人亮点扫描

作者: 时间:2016-03-08 点击数:

“我们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学雷锋纪念日前夕,记者走进“雷锋团”,探寻该团培育雷锋传人的新举措、新亮点。

1、 一次,新战士小张和同学打电话,那位同学好奇地问:“你在‘雷锋团’当兵,能给我讲讲为啥雷锋每个月津贴只有几块钱,咋一次捐款就能拿出100元?”

同学的疑问,让无从解释的小张心里很不是滋味。

小张的苦恼,该团不少官兵也曾遇到过。团领导在分析中感到,作为“雷锋传人”,要真知雷锋才能真信雷锋、真做雷锋。他们决定在官兵中开展“还原雷锋”活动,让官兵自发采取实地走访、查阅史料等途径,求证雷锋、认知雷锋、解读雷锋精神。

小张专门利用假期来到雷锋生前战友乔安山家里拜访。乔安山告诉小张:“雷锋的钱是在鞍钢上班时攒的。当时鞍钢给工人发保健费、加班费,还有一笔带徒弟的费用,这几项下来加上工资,有50多块……”随着“还原雷锋”活动的深入,一个个问号在小张的脑海中被拉直。小张感慨地说:“还原雷锋,让一个有血有肉的雷锋走进了我的心田。”

2 、2月19日,该团“学雷锋标兵”评选活动落下帷幕,“雷锋连”下士姜博榜上有名。

“姜博能入选,源于他的一个个‘微目标’不断实现。”指导员杨加木介绍说,在“雷锋团”,官兵们每个阶段都有一个学雷锋“微目标”,通过每天进步一点点,让雷锋精神深扎心田。

初入军营时,姜博对学雷锋热情并不高。可通过几个学雷锋“微目标”的实现,姜博的主动性越来越强。就这样,姜博逐渐养成了关心关爱孤寡老人、帮助孤残儿童、参加义务扶贫劳动等良好习惯。

团政委吕新胜告诉记者,团里坚持对学雷锋典型施行主要内容为“团史连史有记录,个人档案有记载,荣誉展板有照片;选取士官优先考虑,入党入团优先发展,入学提干优先选拔,提职使用优先推荐”的“三有四优先”政策,营造“学雷锋光荣、学雷锋有为”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官兵学雷锋的积极性。

3 、在“雷锋团”,每个营连都会定期组织“学雷锋故事分享会”。团领导介绍说,每一次义举善行,每一份无私奉献,每一段深情讲述,都会在官兵心中播下向善向好的种子,滋养一代代、一茬茬的“雷锋传人”养成崇德向善的好习惯。

在一次“学雷锋故事分享会”上,雷锋纪念馆解说员艾佳欣说起一段经历。以往,每到学雷锋纪念日,邀请她们作报告的单位就特别多。后来,一位战友在分享学雷锋故事时,说起自己用电子光盘向外界介绍连队学雷锋事迹,这一做法让艾佳欣深受启发。此后,她把雷锋日记、雷锋故事、雷锋歌曲等资料刻录成数据光盘,每到学雷锋纪念日时,她都会把这一份“数字化精神礼包”邮寄给全国各地有需要的单位和个人。

分享学雷锋的快乐,启迪学雷锋的智慧。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雷锋团”涌现出一批又一批“雷锋传人”,团队也荣获全国拥政爱民模范单位、全军学雷锋先进单位等诸多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