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精神 向上向善——代表委员结合政府工作报告热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作者: 时间:2016-03-09 点击数:

宣讲如何春风化雨、入脑入心用中国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中国侨联副主席朱奕龙委员

家庭建设纳入“十三五”

家风作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是一个家庭或家族的传统风尚,对于整个家庭的团结与发展有着不容忽视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重视家庭建设。中国传统家庭文化内容最宝贵、最重要的便是家庭伦理观念。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各种思潮的传播,人们的家庭观念、家庭生活、家庭建设正面临着各方面的挑战,传统家庭文化的宝贵资源正经受着冲击,事实上,也是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根基的冲击。

建议国家把以增强家庭文化实力为核心的家庭建设列入我国文化事业发展的“十三五”规划。其要义是发扬光大中华民族家庭传统美德和精神财富、增强家庭文化实力、构建和谐美满家园。这有助于我们正确把握家庭变革的趋势,在改革中适时调整家庭关系,发扬我们民族重视家庭建设的优良传统,不断加强家庭领域的精神文明建设,使家庭成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基石和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陕西省丹凤县土门村党支部书记叶瑜代表

引导农民重践行

建设美丽乡村,不仅要发展生产、提高农民生活水平,还须重视农民精神层面的发展。目前,农村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方式方法不少,但仍然存在着重口头教育轻主体践行、重刚性宣传轻文化熏陶等普遍性问题。单纯讲政策,在墙上粉刷24个字,广播里讲讲做什么、该怎么做,这种方式工作起来简单省事,却很难让农民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

了解农民的思维特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入脑入心。农民群众不是不愿意接受先进的价值观念,而是不喜欢刻板生硬的说教。广泛开展如“十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公婆”等评选表彰活动,着重推选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平民英雄、身边典型,让他们的凡人善举引领农民积极向上。另外,也要鼓励这些典型帮助左邻右舍解决生产中的问题、化解生活中的矛盾,让农民群众深刻体会到核心价值观蕴含的正能量、带来的正影响。青海民族大学校长何峰代表

注重引领大学思潮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新时期高校德育教育的重要课题,全国各大高校对此进行了有益探索,但从总体上看,仍存在诸如重视程度不够、主流意识淡薄、教育内容脱离实际等问题。

高等院校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必须结合办学治校实际和专业特色,针对大学生思想、观念独有的特点,充分调动学校各层面力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充分发挥好校园媒体作用,丰富传播技巧、创新传播形式;充分挖掘教师资源,为学生打造精品课程及讲座,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整体教学布局和课程安排之中;设立机构,专门研究,结合核心价值观,充分挖掘传统文化和地方民族文化的价值,然后实现教学成果转化。如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能在大学校园内开花结果,真正发挥引领大学思潮的作用。贵州大学校长郑强代表

宣讲要有意义又有意思

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把学生培养为情感丰富、品德高尚的人是大学的根本。

高校应当正确引导学生,高校教师应当用心关爱学生,而非用命令与教条桎梏学生,正人必先正己,高校教师应当以身作则,“行不言之教”,积极有效地引领大学生,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既有意义又有意思,实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效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讲,要多挑选有亲和力、说服力的人来讲,让真正了解学生心理、在学生群体中有威望的人讲,要充分运用榜样的高尚人格感召大学生。宣讲者要以深厚的家国天下情怀感染人,以强有力的史实说话,要强化问题导向,注重讲究实效。河北省柏乡县国家粮食储备库主任尚金锁代表

培育青少年要寓教于乐

青少年时期是一个人价值观逐渐形成的阶段,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对青少年个人健康成长来说十分重要。

建议把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培养建立在学校、家庭、社会三方结合的基础上,搭建三方共同参与的平台,创造三方共同作用的培育形式。建议构建大中小学有效衔接的核心价值观教育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通过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鼓励社会各界搭建知行合一、寓教于乐的实践平台,鼓励不同年龄段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夯实新媒体特别是网络阵地建设,充分借助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新媒体,比如微信、微博、QQ群等,运用他们乐于接受的语言和形式不断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引导,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培育如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发展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档案等事业。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倡导全民阅读,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国务院侨办主任、党组书记裘援平委员

理解诠释要避免偏差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虽然只有24个字,但现实中对它的诠释却是多种多样的。其中一些词语在世界范围都被广泛使用,其含义就像是经过了翻译的作品,可能会造成理解的偏差。

理解核心价值观,应该牢牢抓住其基本内涵。比如理解民主,必须结合中国的历史和现实,结合我们几千年的文明和文化;理解自由,要明白一般含义和特殊情况的关系,结合中国的国情和具体实现形式。理解和践行核心价值观,与提倡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一样,应将语言与行动结合起来,将作为国家精神支柱和作为每个中国人行为准则的维度结合起来。对内,应避免用说教的窠臼,将核心价值观化入生活细节,达到润物细无声;对外,应借文化的角度去进行国际传播,通过精彩的中国故事让世界看到中国人追求和谐、和平友善的民族性格。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委员

出版优惠应惠及民企

图书是重要的文化载体,书店是传递价值观不可替代的气质符号。随着各种竞争压力的加大,许多书店获利更加微薄,一些放弃对书籍品质的坚守,迎合一些低级趣味,一些处于观望和考虑转行的状态,这些现象都值得警惕。

欧美发达国家支持新闻出版业的最大特点是税收优惠力度大,很多国家对书店是零税率,我国在税率方面与之相比差距依然很大。另外,我国现行的税收减免政策主要针对大型国有出版企业,民营出版发行企业享受的优惠政策较少。调查显示,民营公司策划出版的图书占据畅销书七成左右,差异化的税收政策不利于我国出版行业的健康发展。建议以立法形式确定更加优惠的税率,延长优惠政策的执行期;同时逐步实现民营出版发行企业与国有出版发行企业享受同样的税收法律地位;扩大民营出版发行企业能够享受的优惠税种范围,逐步降低税负,为民营企业减压。重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冉冉代表

作家写世俗但不能媚俗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明确而丰富,既具时代性,也充满人文性。文学艺术作为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理应承载丰富的情感、思想与精神内涵,以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文学即人学,作家的写作,既要深究人性,呈现心灵的丰富复杂,同时还需要投射出时代、社会与历史的面影,需要创建、锻造出独特的艺术之美。

作为个体精神性创造性劳动的创作是千差万别的,“引领”不是要作家艺术家机械被动地遵循,否则难免落入主题先行的窠臼,文艺创作需要听从“内心的呼唤”,当然这里有一个前提,那就是无论“三观”还是艺术修为,写作者都应该对自身有长期、持续、严格的要求。作家可以表现世俗,但作家自身不能世俗或者至少不能媚俗。以迎合世俗的姿态写作,精神撤防,码洋至上,完全同市场结盟,这种写作与生存方式,难以产生有理想、具有艺术创新和精神探求意识的超越性作品。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校长张亚英代表

培育要用好政策导向

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之必需,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当务之急。

明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地位,须发挥政策导向作用,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方面面政策都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注重在日常管理中体现价值导向,各种社会管理要承担起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责任,使符合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得到鼓励,违背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受到制约。只有这样,才能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每个人严格遵循的思想指针,从而推动社会快步向前发展。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王兴东委员

电影应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电影飞速发展跃居世界前位,但题材模仿、样式跟风、翻拍复制等问题也随之而来。尽管围绕电影的活动越来越频、红地毯也越铺越长,不修其源而事其流、势必源绝流竭。中国电影需要推出更多原创电影,通过作品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视觉文学讲述中国人自己的好故事,让那些弘扬民族精神的主流作品、弘扬正能量的优质剧本,出现在公众视野里。

这就需要更多的作家和编剧深入生活、扎根基层,贡献出卓越的电影故事。同时,也要提高电影产业的原创能力和重点扶持文学剧本等原创性的环节。为此建议落实剧本发表权,扶植原创电影剧本;扶持创建中国发表电影剧本的权威刊物;扶持电影原创剧本基金,用于征集“发表100原创电影剧本”,从中评选10部拍摄的优质电影剧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