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开放

作者: 时间:2016-10-24 点击数:

学校制定了《西安工程大学实验室开放制度管理办法》。要求教学实验室在完成实验教学计划任务的同时对学生开放,学生可预约实验时间。为充分发挥实验室的资源优势,提高办学效益、促进学术交流,给学生自主学习、研究性学习创造条件,为学生个性发展提供空间,促进实验教学改革,逐步形成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机制,规范有序的做好实验室开放工作。

1)开放对象:本科生、研究生、教师。

2)开放类型:实验教学计划内实验项目开放型,实验教学计划内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开放型,学生参与科研、竞赛活动型,学生自行设计实验课题型,仪器操作训练维修型等。采取以学生为主体、教师加以启发指导的实验教学模式。

3)开放形式

实验室开放机制的运行,调动了学生实验的积极性,激发了学生实验的热情,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研究学习,培养了学生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科学思维,为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1)整班进行预约化开放,按照教学计划的规定,由学生预约进行的实验,该类实验属于实验教学计划内的实验项目;

(2)综合实验开放,主要针对大四上半学期学院所有的学生,17-20周实验室全面为学生开放,按照教学计划规定,进行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

(3)课程设计开放,针对学校所有工科专业,每学期17-19周实验室全面开放,按照教学计划规定,进行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

(4)电子竞赛开放,每年实验室老师担任电子竞赛指导老师,吸收部分优秀学生进入实验室参与竞赛活动,以此挖掘学生的潜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5)本科毕业设计开放,针对大四学生要求做毕业设计情况,各类专业实验室全面为学生开放,使得学生能高效、合理地利用实验室内各项资源,并通过合理的规章制度充分发挥实验室在毕业设计中的作用,为提高本科生的毕业设计质量起到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