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作者: 时间:2016-11-01 点击数: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以电气工程为主干学科,覆盖控制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相关学科。目前本专业是陕西省特色专业、陕西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陕西省一流专业培育建设点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掌握电力系统、智能电网相关知识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能够在现代电力系统等相关领域从事系统设计研究、产品制造研发、运行维护等技术及管理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设置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智能电网信息工程等2个专业方向,电气与电子并重,电力电子与信息处理相融合,软件与硬件兼备,装置与系统结合,专业特色明显。

主要课程:自动控制原理、电机学、电力系统稳态分析、电力系统暂态分析、发电厂电气部分、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高电压工程、电力系统调度自动化、电气设备在线监测与故障诊断、智能电网技术、新能源发电技术等。

实践环节:认识实践、工程训练(电子、机械)、专业课基础实验、模拟电子技术课程设计、数字电子技术课程设计、专业综合设计、生产实习、社会实践、创新创业训练、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

就业前景和去向:随着智能电网、能源互联网的持续深入发展,电气工程专业毕业生短期内社会需求量仍然很大,学生就业领域广泛,不仅包括传统的电力工业,同时也可以在电气装备制造、新能源产业等相关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