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

作者: 时间:2016-11-01 点击数:

培养目标: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备光学、电子、视觉信息处理、测量与控制的基础理论与应用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强、知识面宽、实践动手能力强、专业口径宽厚、人格健全,能在国民经济各部门从事测量与控制领域内有关仪器与系统的设计制造、测控与控制系统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等方面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设置视觉检测与智能仪器仪表两个专业方向。将检测与控制有机结合,重视软件与硬件开发能力兼备,是光学、电子、自动控制、信号处理、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多学科互相渗透而形成的一门宽口径专业。

主要课程:测控电路、测控系统原理与设计、智能仪器设计、虚拟仪器技术、光电检测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现场总线技术、自动控制原理、PLC原理与应用、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ARM嵌入式系统原理、电子测量与仪表。

实践环节:包括通识教育实践、专业课基础实验、模拟电子技术课程设计、数字电子技术课程设计、视觉测量软件设计课程设计、传感器与检测技术课程设计、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课程设计、ARM嵌入式系统原理课程设计、工程训练、社会实践、创新创业训练、生产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

就业前景和去向:毕业生知识面宽,就业前景好,能从事信息处理、工业自动检测与控制、智能仪器仪表、传感技术、计算机软件和硬件等高新技术领域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及管理等工作。毕业生主要在高新技术公司、IT行业、电子通信行业以及相关研究单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