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工程专业

作者: 时间:2018-03-28 点击数:

培养目标:本专业顺应机器人技术发展趋势,适应国家科技战略发展需求,立足地方经济发展和行业需要,围绕AI机器人应用和多机器人协同两个专业方向,采用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能够在培养系统掌握机器人技术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富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较强沟通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具有多学科融合和多技术集成的特点,是以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等学科中涉及的机器人科学技术问题为研究对象,需要综合应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社会科学、认知科学等相关学科的理论、方法和技术,研究机器人的结构、控制、感知等技术问题,是典型的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专业。

主要课程:课程体系划分为通识类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主干课程、实践类课程、课外活动等。主要的专业主干课程有:机器人传感器技术与应用、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控制系统、机器视觉与图像处理、现代运动控制、智能信息处理、移动机器人技术及应用、机器人自主式技术、模式识别与机器学习、机器人建模与仿真、多机器人协同技术、机器人机械系统、机器人动力学与控制。

实践环节:实践环节包括通识教育实践(军事训练、工程训练(电子)B、工程训练(机械)C)、课程实验(课程验证性实验、演示性实验、综合性实验)、综合课程设计(模拟电子技术课程设计、数字电子技术课程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课程设计、移动机器人技术及应用课程设计、机器视觉与图像处理课程设计、ARM嵌入式系统原理课程设计)、专业实习(专业认知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就业前景和去向:本专业是“中国制造2025”国际战略的核心专业之一,符合国家发展趋势,就业市场前景广阔,市场需求旺盛。毕业生可从事原理研究、系统设计与开发、技术集成、工业机器人现场编程、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维护、安装调试、售后服务、工程应用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也可通过更高层次人才培养,在高校、科研院所从事科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