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研究所

作者: 时间:2018-10-16 点击数:

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研究所

Institute of robotics and intelligent equipment

研究所概况

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研究所依托陕西省纺织印染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所立足于我国纺织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结合我校纺织特色,以机器人技术与智能系统研究为核心,结合学校现有平台基础,以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研究技术为依托,解决纺织装备自动化中存在的关键性基础理论问题,服务地方经济与行业,已经形成了智能纺织装备信息控制、智能机器人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智能系统关键技术应用等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文本框: 织物含水率测量系统

研究所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6人,讲师9人,具有博士学位11人,拥有“改革开放三十年推动纺织产业升级重大技术进步奖”获得者、2017年度中国纺织人才建设突出贡献人物、桑麻纺织科技奖获得者、“纺织之光”科技进步奖获得者、陕西省“三秦人才计划”津贴获得者、“香港桑麻奖教金”获得者。研究所已形成了以李鹏飞教授、王晓华教授等为带头人,以具有博士学位中青年教师为骨干,以一大批朝气蓬勃的研究生为新生力量的基础扎实、方向稳定、团结协作的学术队伍。

科研平台

研究所建有平网印花机、圆网印花机、六自由度串联机器人、四自由度串联机器人、DELTA并联机器人、全向移动机器人、声学设备测试平台、GPU深度学习工作站等实验开发平台。

文本框: 现场调试设备

研究方向

 

文本框: 园网印花机

研究所主要从事纺织染整设备的开发、工业特别是纺织业机器人技术、移动机器人技术以及智能系统技术的研究。利用数字图像处理、模式识别、行为识别技术、虚拟现实技术、机器学习等技术,开展纺织设备复杂运动多种同步控制技术、智能纺织参数在线检测技术、工业机器人智能化人机协作、移动机器人同时定位与地图构建、多移动机器人任务分配及协同控制优化、自然系统信息化技术、声学设备开发以及系统集成等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有:

l 纺织设备复杂运动多种同步控制技术

l 非接触式智能纺织参数在线检测技术

l 工业机器人服装生产作业人机协作技术

l 移动机器人SLAM技术

l 多移动机器人任务分配及协同控制

l 智能声学设备参数测量仪研制与开发

l 自然灾害智能监测预警装置开发与系统集成

研究成果

研究所重视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技术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近5年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浙江省重大科技专项项目、陕西省科技攻关项目、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项目、陕西省教育厅科研计划专项项目、纺织工业协会基金项目及校企合作项目60余项,总经费达900余万元。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3项,陕西省高校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中国纺织工程学会改革开放三十年推动纺织产业升级重大技术进步奖,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西安市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EI检索期刊论文3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以及实用新型专利授权50余项。

研究所注重科研成果的转化,开发的平网印花机现场总线控制系统、新型可变任意花回多用途圆网印花机控制系统、非接触式的织物含水率测量系统、织物分类识别与抓取机器人、精梳车间移动机器人运输系统、包括滑坡、泥石流、崩塌等灾害类型的自然灾害智能监测预警系统、智慧灌溉控制系统、地下水监测系统、电声器件功率负荷实验智能监测系统、电声产品在线检测系统等产品在工农业生产中得到应用。平网印花机与圆网印花机控制系统的技术指标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解决了我国长期以来精密印花机一直依赖进口的问题;产品出口到10余各国家和地区,打破了欧美产品的国际垄断。

近年来承担的主要省部级以上科学研究项目:

序号

项目级别

项目名称

项目来源

执行年限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基于小数据集的BN学习及其应用

国家自然基金委

2016.1-2019.12

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励磁与静止无功补偿系统协调控制的鲁棒自适应策略研究

国家自然基金委

2017.1-2019.12

3

省部级

高速高精度数码印花机控制系统的研制

陕西省科技厅

2015.1-2017.12

4

省部级

高精度高品质非织造布印花关键技术与产业化

浙江省科技厅

2014.1-2016.12

5

省部级

服装裁片挂片机器人控制系统研制

陕西省科技厅

2015.1-2018.12

6

省部级

自然灾害智能监测预警系统

陕西省科技厅

2015.1-2016.12

7

省部级

Petri网活性监督控制器设计与可达状态计算分析

陕西省科技厅

2015.1-2017.12

8

省部级

柔性制造系统Petri网模型状态空间计算与死锁分析

陕西省科技厅

2018.1-2020.12

近年来获得的主要科研奖励:

序号

项目名称

获奖名称

授奖单位

获奖时间

1

新型全伺服平网印花机成套装备的研制

中国纺织产业升级重大科学技术进步奖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

2017年

2

织物湿度实时智能在线检测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陕西省政府

2016年

3

新型可变任意花回多用途圆网印花机及产业化应用

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

2017年

4

新型全伺服平网印花机成套装备的研制

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陕西省教育厅

2016年

部分奖励与专利成果证书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Roaming\Tencent\Users\509491757\QQ\WinTemp\RichOle\]4O{L[$(V[CO[9IIA)}9[P3.png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Roaming\Tencent\Users\509491757\QQ\WinTemp\RichOle\6BUIYF8JN4FR@K{L8`P44`1.png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Roaming\Tencent\Users\509491757\QQ\WinTemp\RichOle\(V~7~HJ`CV1}E]I__OV[0DQ.png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Roaming\Tencent\Users\509491757\QQ\WinTemp\RichOle\6Z~$FTV)A04`9$B3NIAH192.png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Roaming\Tencent\Users\509491757\QQ\WinTemp\RichOle\96%88]E5`Y~QEB3)8B7B01D.png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Roaming\Tencent\Users\509491757\QQ\WinTemp\RichOle\D`8S_0GN(F7)NZE])B7OI@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