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王航英在国内高水平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作者: 时间:2021-07-26 点击数:

近期,我院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研究所教师卢健指导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航英撰写的题为《基于多尺度特征表示的行人再识别》在国内控制类期刊《控制与决策》(EI源期刊,中国自动化学会推荐学术期刊目录B类期刊)上发表。

论文针对行人遮挡、不对齐问题,提出了一种多尺度行人特征表示方法,采用多分支学习策略挖掘行人的全局-局部特征表示,全局分支学习行人的身体结构信息,局部分支学习不同细粒度的细节信息。相应的,在下采样环节同时使用了最大池化和平均池化,既保留了显著性特征又挖掘了行人不同身体部位的细节特征。随后,采用TriHard loss增加样本的类内聚集性和不同行人的可区分性。此外,在图像预处理环节额外添加了随机擦除加剧行人被遮挡的严重性,提升模型在行人遮挡场景等实际场景中的鲁棒性。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在多个数据集中表现出比已有主流方法更好的识别效果。

人物链接:

王航英个人简介

 

王航英,女,1997年,西安工程大学在读硕士研究生。目前承担西安工程大学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主要研究方向:行人重识别。

 

卢健个人简介

 

 

卢健,男,1978年,博士,副教授,控制工程系教师。陕西省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委会委员、智能机器人专委会委员。获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衢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陕西省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1项。指导学生获2018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一等奖,陕西省自动化学会优秀本科毕业设计2017、2019年特等奖。近三年来,带领研究生团队向泛机器人环境认识、人机交互等领域拓展研究方向,在该领域的研究成果在Applied Soft Computing、IEEE Signal Processing Letters、Electronics Letters、控制理论与应用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主要研究方向:AI机器人应用创新、多机器人协同定位、深度学习技术等。

撰稿:卢健审核:景军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