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交流分享学术报告会

作者: 时间:2022-11-28 点击数:

2022年11月24日上午9:30,电子信息学院邀请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卢鹏文主题为《研究生科研分享论坛系列之一: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交流分享学术》的报告会。报告会采取线上腾讯会议和线下419报告厅两种方式同时举行,周梦宇老师、研究生总计两百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

首先,在谈到自己的国奖经验时,卢鹏文师兄提到要与自己的导师保持密切的联系,特别是选题和论文发表。选题时一定要与导师商量沟通,切忌独断专行;在期刊的选择、论文的投稿方面,导师更有经验且有更多的资源和信息,对论文的发表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卢鹏文师兄从论文撰写和投稿方面,对这次报告会进行了细致全面的讲解。第一步是选题,这是论文的“精髓”所在,首先既要选自己感兴趣的,又要选有研究价值的能够进行创新的选题,在阅读论文时要善于思考。第二步是搜索和整理资料,要有针对性选择性地看,先关注文献的摘要、论证方式和结论,同时每次都对所研究的文章作总结,方便以后的论文工作的进展。还要将文献与自己的研究点相结合,认真地思考,这样才能有自己的想法。最后一步是论文的撰写,写作要注意行文逻辑,这主要体现在目录上,先谋篇布局,再填充内容。最后要注意参考文献的格式规范,保证其完整性。

最后,谈到研究生阶段的感触,他认为学术精神要谦虚谦逊,有独立自主的思想,要有深远的视野。他在自己简介上面引用了一句话:“人生就像是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你会得到什么”,以此来激励我们,行走在成长的路上,永远无法预测明天会发生什么,我们能做的,就是心中充满希望,细细去品味,最终我们都能实现最初的愿望。(撰稿:郑方亮、周梦宇 审核:张蕾 周晓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