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学院举办考博研究生经验分享交流会

作者: 时间:2023-03-15 点击数:

为了提高我院硕士研究生考博的积极性,明确考博目标,对考博有一个更全面、更具体的规划,2023年3月15日下午14时,电子信息学院在电信楼419学术报告厅举办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考博研究生经验交流分享会”,2021级及2022级研究生100余人参加了此次交流会。会议由研究生秘书行露老师主持,邀请了目前攻读博士的优秀硕士毕业生刘新慧、杜超凡、王华珂三位同学为大家分享经验。

西安交通大学的在读博士刘新慧分享了她备考的经验,包括择校、联系导师以及签证等方面,包括出国学习的各方面可能遇到的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分享了在读研期间的学术规划以及科研经验,并全面了解研究前沿动态。师姐嘱咐各位同学应及时关注报考学校的相关信息,强调提前了解报考导师招生情况十分必要,要注意所报考导师的研究方向与自己的兴趣点是否契合,同时为同学们示范了应对如何查询相关信息。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在读博士杜超凡为同学们讲述了自己求学的心路历程,就如何选择学校、专业等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同时强调同学们要有相应的科研素养,鼓励同学们思考在面对一个问题时是否有创新能力、创新意识,希望同学们积极学习,拥有自己的思想态度,积极面对未来的道路。

西安交通大学的在读博士王华珂则着重强调了在读研期间应注重发表学术成果,提升自己的学术素养,也有利于提升自己考博的竞争力。他以自己所报考的大学为例,指出报考“申请——考核制”的学校应该注意哪些问题,以及报考时选择学校、实验室和导师的侧重点,总结了自己被录取时的经历进行分享。

最后,是交流互动环节,针对大家的考博问题,师兄师姐们做了耐心解答。交流会在热烈的气氛中落下帷幕。本次交流会让同学们对考博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帮助同学们提前了解考博的注意事项,增强考博的信心、坚定考博的决心,同时加强我院不同年级研究生之间的交流,激发同学们的学术热情,助力提升我院学术氛围。(撰稿:行露,审核: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