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学院成功举办“规划让大学生活更精彩”主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21-05-26 点击数:

在“5.25”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来临之际,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成才观和求实创新、励志图强的意识,科学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涯和未来的职业生涯,电子信息学院特别邀请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教师、启明星生涯工作室主持人高黎老师于5月24日19时在临潼校区教学楼B133室给全院学生带来一场精彩的主题讲座——规划让大学生活更精彩,讲座由2020级辅导员王家钰主持。

此次主题讲座的内容大致分为三部分:我与生涯有个约会、明确小目标构建大梦想和我的生涯我做主。每个部分都对同学们产生了深远的意义和影响。

在“我与生涯有个约会"内容中,高黎老师引领全体同学参与人生纸条的小活动。通过活动的体验感知时间的珍贵以及做好规划的重要性。接着,在高老师对“明确小目标,构建大梦想”这部分内容的讲解中,同学们也更加意识到小目标的重要性,就如任何一栋高楼大厦的建成都是由一砖一瓦堆砌而成的。大梦想是建立在一个个小目标之上的,只有完成了一个个小目标才能实现大梦想。高黎老师提到明确小目标的核心在于对性格、兴趣、能力和价值观的内在探索以及对外部职业世界的探索。高黎老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中所说的话"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进步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来勉励同学们去勇敢追逐自己的大梦想。

第三部分“我的生涯我做主”,高黎老师通过大学生在校经历与职业早期发展的关系的调查研究结果,告诉同学们大学期间应积累四大资本,即人力资本、社会资本、心理资本和道德资本。也说到:“今天的成绩来着昨天的积累,明天的成就离不开今天的努力。只有积累了足够的资本,才能规划好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

王家钰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她对高老师精心准备的讲座表示了深深的感谢,并叮嘱同学们大学期间一定做好规划,确立目标,从现在做起。通过本次主题讲座,同学们深刻认识到生涯规划的重要意义,意识到职业生涯规划将伴随我们的一生,拥有成功的职业生涯才能实现完美人生。

(撰稿:王家钰潘荣凯审核:刘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