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聚云端话成长 携手同心育英才——电子信息学院开展2022级本科新生“家长学校”活动

作者: 时间:2022-09-13 点击数:

9月9日,电子信息学院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顺利开展了2022级本科新生“家长学校”活动。本次活动有近800名家长及学生与学院党政领导、专业教师、全体辅导员在云端相聚共话学生成长,达到了分享理念、传播知识、畅通交流、建立信任的目标。

“孩子来到学校,请家长们放心,我们会用心陪伴......”,本次活动,在学院党委副书记周晓惠的温暖言语中拉开序幕,她祝贺学生们通过努力实现自己的大学梦,感谢家长们共同参与学校教育活动,期望家长与学生们拥有一场“云端团圆”的同时,与学校、学院开展一次倾情对话。

学院副院长朱磊教授向家长、学生们介绍了学院的历史沿革、学科建设、专业设置、本科生人才培养等情况,重点给家长及学生打了一剂预防针:虽然历年来学院学生就业快、就业好,但课程学习难度大,需要学生自己明确目标、自强自律,也需要家校充分互联,才能培养出具有竞争力的优秀人才。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侯梦来老师以精美生动的PPT为家长、学生们介绍了学校国际交流政策、留学项目、具体做法、申报途径等,拓宽了家长、学生们的发展视野。

学院教务员李力老师围绕“入学与自查、培养方案、考核与成绩、学籍管理与处理、毕业及授位、考试管理”等六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为学生及家长心中埋下了“学习底线”的指标。

2022级辅导员黄木委通过列举学院就业数据,增强了家长们对孩子所学专业的自信心,通过列举特殊学生事例,提醒家长们要做到“放心不放手”,与学校共同促进孩子学有所成。

学院党委书记杨友谊在总结讲话中说,实现家校联动才能形成教育合力,学院历来把开好新生“家长学校”活动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抓手,目的就是希望家校双方达成共识,充分意识到孩子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发展有用之人,离不开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深度融合。同时为全体新生们布置了“三个作业”:一是琢磨“何为大学”,认识高中与大学的不同,尽快实现角色转变;二是深思“如何上大学”,树立独立生活、自主学习、解决困难的意识;三是思考“为什么上大学”,把树立远大志向同脚踏实地结合起来,把自身的一切奋斗自觉融入民族复兴伟大实践中。

在自由互动环节,与会教师以最亲和的态度回应了家长们提出的涵盖“学校生活条件、学生日常管理、学院专业设置、资助心理”等方面问题。

据悉,在迎新过程中,学院在每一位新生发放的爱心礼包中放置了学院全体辅导员的联系方式、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卡,学院党政领导及全体辅导员们多次深入学生宿舍,问学生之需、解学生之困、介绍开学季教育活动等,为学院开好新生“家长学校”活动,架起家校合作育人之间的桥梁夯实了基础。(撰稿:刘风萍;审稿:周晓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