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2019年国家机器人发展论坛

作者: 时间:2019-04-27 点击数:

4月19日-21日,由中国自动化学会和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浙江绍兴产业园建设管理委员会承办,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指委协办的2019国家机器人发展论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以及2019年中国自动化产业年会在浙江绍兴举行,电子信息学院机器人与智能装备技术研究所所长王晓华教授、副所长李珣副教授、刘秀平博士、王文杰博士、卢嫚参加了此次论坛。

今年的发展论坛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长郑南宁等数位国内外顶级专家学者领衔,全方位解读机器人发展最前沿、最重要的学术成果,重点解读产业发展现状以及新动态运行,把脉思考机器人产业未来发展趋势。

4月19日上午,由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郑南宁教授以及绍兴市市委书记马卫光等助词的开幕式在千余专家学者的见证下盛大开幕,随后参会教师听取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校长、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陈杰教授,ABB集团亚洲、中东及非洲区总裁顾纯元,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于海斌研究员,澳门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学会理事长韩子天,以及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侯增广研究员做的论坛主题报告。

4月19日下午,参会教师分别参与了“共融机器人”、“机器人与智能产业”、“工业机器人控制及ROS系统”以及“服务机器人”四个分论坛的报告,同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

4月20日参会教师共同观看了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的比赛,此次大赛掀起了一场智能机器人的盛会。不仅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众多院校,还吸引了多支国外代表队的千名师生参赛,此次赛事轮番上演机器人足球赛、机器人救援、人型机器人微电影、格斗挑战等比赛。赛后参会老师同国内高水平大学指导教师就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指导经验等进行了交流。

通过参加此次论坛,加强了我校对于机器人研究领域国际前沿和国家战略布局的了解,为我校控制工程与科学学科、机器人方向以及电子信息学院机器人与智能装备技术研究所的工作开展提供了良好的指导,也为我校新专业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建设以及人工智能专业的布局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撰稿:王文杰,审核:王晓华)

国家机器人发展论坛是结合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举办的高水平机器人论坛。论坛将汇聚人工智能、智能机器人、自动化、智能制造等领域的行业专家、优势企业及创新团队,聚焦智能机器人的可靠性和产业化,加快促进智能机器人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增强我国智能机器人自主研发水平和实际应用能力,推动机器人在智能制造、智慧生活、智能产业和国防安全领域的深入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