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位与目标

围绕纺织、印染、服装、电力、能源等行业,以对先进测控方法的基础研究为依托,以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测控技术的工程应用为突破,产学研用紧密合作,协同创新,面向行业及区域经济,提供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

二、优势与特色

(1)历史悠久:我院前身是1978年成立的西北纺织工学院机电系电工教研室,在近40年的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中,一直秉承着以国家需求和行业发展为准绳的原则,不断优化提升学科的研究方向和人才培养模式。

(2)师资雄厚:现有高级职称教师41人,具有博士学位47人,在读博士9人,且从海外引进博士2人。拥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陕西省青年科技奖”等青年学者,享受“三秦人才津贴”8人次,获得“中国纺织行业人才先进个人”1人次。引进陕西省“百人计划”特聘教授段俊瑞博士、英国伯恩茅斯汤汶博士、英国布雷得佛大学万韬阮教授为本学科客座教授。柔性引进西安交通大学赵广社教授、北京大学周小计教授、微软人工智能研究院高级总监张若非博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单光存教授等高层次领军人才。

(3)结构完整:我院学科结构完整,拥有控制科学与工程和电气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并有控制工程及电气工程两个专业硕士学位点。学院科研实力雄厚,现有电力安全评价与智能装备、电力自动化与新能源技术、模式识别与智能信息处理、机器人与智能装备技术、机器视觉技术与应用、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6个研究所。

(4)平台依托:拥有产业用纺织品协同创新中心、陕西省纺织印染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输变电设备状态监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纺织测量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智能电网输变电设备状态监测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陕西省博士后创新基地等多个省级支撑平台。自2014年先后投入1000余万元打造学科平台。2017年获批智能纺织装备信息控制研究生陕西省联合培养工作站,新增电力系统智能控制科研平台1项。

(5)特色鲜明:在长期的教学和科研服务中逐渐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继续打造以纺织行业为核心,结合印染、服装产业链,深入打造纺织行业运行检测与复杂运动控制技术1个重点研究方向;积极发展围绕电力、能源等传统合作行业,以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的工程应用为突破,电力系统状态监测与智能控制和涉及移动机器人自主式技术、智能图像处理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及领域,信息智能化处理2个重点发展方向;大力探索电力电子变换系统数字建模及控制策略、特殊图像成像与处理技术研究与应用,人工智能与可穿戴设备技术研究与应用等其他方向。

(6)成绩显著:近年来,学院科研到款量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增长,项目质量得到了明显的提升,国家级、省部级项目数量逐年增加。先后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8项,陕西省科技厅工业攻关项目、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项目90余项,完成科技部、教育部、陕西省科技厅等省部级项目31项。获省、部、厅、局级奖励共计42项,其中,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桑麻纺织科技奖二等奖1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陕西省专利奖一等奖1项,中国专利奖优秀奖1项。发表各类学术论文1200余篇,其中,在国内外各类SCI/EI检索期刊上发表论文336篇;授权发明专利35项,向企业转让发明专利27项。

三、人才培养

现有2个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个省级示范教学中心、1个省级教学团队、2个省级人才创新试验区以及30余个专业实验室;2017年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获陕西省一流专业培育、建立了陕西省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产学研联合实习实训基地、行业校企合作研究院(所)等教学实践与科研创新平台39个;获省部级教学成果奖励12项。学生参加国家级、省部级各类科技竞赛,获国家级奖6项,省部级奖10项。通过重视学生教育和科技创新活动,推进基于工程实践的卓越人才培养,使学生具备坚实的理论基础和较宽广的专业知识,掌握本专业理论基础和工程技术前沿动态,具有较好的理论分析、实验研究及计算分析能力,能够结合本专业有关问题从事科学研究和承担专门工程技术工作,为社会培养和输送更多具有现代意识的创新型、创造型、创业型人才。

四、学科方向

学科凝练并强化了特色鲜明的4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1)纺织行业运行检测与复杂运动控制技术研究

综合伺服控制系统、机器视觉、计算机控制与网络等技术,针对纺织行业大型设备的运行状态检测、电气传动与运动控制进行研究。在纺织设备多轴运动控制系统方面和机器视觉在纺织行业在线检测及织物外观特性客观评价体系应用方面研究成果显著。

(2)电力系统状态监测与智能控制研究

针对国家智能电网的需求进行电力系统状态监测技术、故障诊断机理及保护控制策略进行研究。在输电变电设备在线监测方面和电网安全防御与控制方面的科研工作在国内有较高的知名度。

(3)新能源电力电子技术及材料测试技术研究

围绕新电力能源制造环节的材料技术和使用环节的控制技术,进行材料性能物理测试、电能变换及控制技术等研究。开发了发配电用大功率IGBT模块,实现IGBT模块国产化。

(4)网络智能化信息获取与处理技术研究

突出网络化手段与智能化方法相结合,以信息理论、数字信号处理技术、智能科学技术为基础,面向复杂多层次信息,进行图像识别与处理、虚拟现实场景重构、移动智能体自主决策等研究。

(5)其他正在发展中的科研方向

基于移动机器人自主式技术、智能图像处理和人工智能的信息智能化处理技术;电力电子变换系统数字建模及控制策略;特殊图像成像与处理技术研究与应用;人工智能与可穿戴设备技术等。

五、国内外影响

(1)将学科自身特点与我校纺织服装特色相结合,成为国家纺织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和设计的核心成员;修订《圆网印花机行业标准》指导行业发展方向;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高精度圆网印花机,产品销售遍布全国及海外;联合开发出世界上首台印染机器人,实现印花工艺流程无人化;开发国内首台电子布表面缺陷在线检测设备,打破以色列EVS 公司在该行业垄断;获得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授予“改革开放30 年推动行业进步奖”,成为当前“纺织新产品设计生产+互联网”新模式的引领者。

(2)将学科知识应用到电力系统、能源等领域,修订《输电线路状态监测装置通用技术规范》,指导检测装置技术的研究方向;开发的大功率IGBT 模块首次实现国产化,在该领域具有深远的影响。

(3)协助承办2016年中国科协科技年会纺织分会,2017年承办陕西省电源学会电气设备状态监测分会、2017年陕西省人工智能与自动化技术论坛暨自动化学会八届五次理事会。

(4)培养的研究生和本科生扎根于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的第一线,并在相关领域做出突出贡献,受到业内人士一致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