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延安精神当“压舱之宝” “三严三实”聚发展动力

作者: 时间:2015-12-23 点击数:

陕西省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始终以延安精神这个“压舱之宝”为统领,省委班子以上率下,坚持问题导向,将专题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深入查摆“不严不实”等问题,使专题教育入脑入心,干部作风得以转变。

传承延安精神根脉以上率下奠定思想基础

几排窑洞、一两间平房、土墙围出的小院子,沿着马栏革命旧址内弯曲的小路,陕西省委常委会全体成员走进了彭德怀、李先念、习仲勋等同志的旧居窑洞内。看到老一辈革命家艰苦的工作生活环境,常委们对比今昔,感慨万千;当看到史料中所记载的革命根据地干部群众间亲如鱼水的关系,他们逐字逐句诵读史料,提醒自己要始终情牵群众,不忘自己从哪里走来……

这是今年7月1日,陕西省委常委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时的一幕。马栏曾是陕西省委所在地,革命烽火在此延续近18年,诞生于这里的马栏精神,被党史学界认为是延安精神的重要源头和组成部分。

作为延安精神的发祥地,陕西省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始终强调传承延安精神的根脉,从中汲取理想信念、追求真理、人民至上和矢志奋斗的力量。省委常委以上率下带头讲党课,联系实际指出“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在全省干部中形成学习延安精神、深挖“不严不实”突出问题、在研讨交流中查摆问题的氛围。

教育者不受教育、执纪者不守纪律、担责者不负责任、奉献者不愿奉献,在全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开局党课中,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对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不严不实”典型表现直言不讳。对此,陕西省明确,继承和弘扬延安精神,要坚持教育为先、问题导向、知行合一、认真严格的要求——

西安市在各级班子研讨交流环节中,实行发言材料审核评估和约谈通报制度,市委组织部对各单位班子成员发言逐一审核把关,提出能否召开专题研讨会的具体意见,约谈达不到要求的干部;宝鸡市开展“三级党委书记讲党课和优秀党课评选”活动,其他各市委也将个人学习与集中学习、专家辅导与座谈交流有机结合,坚持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

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魏民洲说,自己深切感到,带头修养德行、涵养人品、提升官德,就得把“严”字挺在前面,做到有人监督、无人监督都要一以贯之修身正己,做到经常反问内心、反思初衷、反省不足。

与此同时,陕西省委细化研讨专题,将中央规定的三个研讨专题细化,“自加压力”进行六次研讨。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对照正反两面镜子,在研讨中把自己摆进去。

连续两年组织新提拔处级以上干部到延安接受再教育;对照国测一大队、优秀基层民警汪勇、农村优秀基层干部胡万春等先进典型见贤思齐;联系中央和陕西查处的腐败分子反面典型深入剖析,举一反三……陕西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毛万春说,陕西各级干部以延安精神为镜子和指引,照亮灵魂深处,边学边查边改,进一步树立了从严从实的实践标准。

聚焦“关键少数”传导压力 “严”字当头坚守公仆情怀

把发现和解决问题作为搞好专题教育的关键一环,陕西明确提出聚焦“关键少数”,将教育对象延伸至乡镇党政正职,长期存在于基层党组织和干部中的庸、散、弱情况得到改观。

一本民情日记,记录着干部下乡时听到的群众所盼所想,干部自己的所思所感。有没有解决问题,如何解决必须翔实记录,敷衍了事要被通报批评……丹凤县商镇党委书记付学华在不久前的一篇日记中,记录了镇里为老君社区一条200米长烂泥路硬化的过程。谈及此事,这位长期在基层工作的老党员竟羞愧难当——

“那条路离镇政府不远,但我却从来没有走过。写民情日记时到村里了解情况,我才知道群众出行有多么不易,真是‘晴天半身土,雨天一腿泥’。我意识到,干部脚上不沾泥,咋当群众贴心人!”

商洛市委书记胡润泽认为,商洛市推出的“民情日记”制度,倒逼干部必须到一线听民声、解民忧。起初,他们当作任务来完成,慢慢地思想和精神受到感动、震撼,把记日记作为推动工作的自觉。而当地实施的挂牌上岗、去向公示、当日接访等制度,更让尸位素餐、作风浮夸、遇事躲着走的干部无处立足。

与此同时,陕西加大督查力度,层层传导压力形成“倒逼”机制。“今年7-8月,陕西省委派出4个督查组,采取走访调研、问卷调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各地各单位专题教育情况督查指导。”陕西省“三严三实办”副主任李顺民说,经过督查发现,有的市专题研讨后的整改措施不到位,有的干部讲党课内容空泛甚至照搬照抄,还有的县学习积极性不高。对这些问题,督查组形成通报印发,立起了专题教育的规矩和边界。

一系列“严”字当头的措施,让干部们普遍感到思想境界受到净化和革新。

“做到严以修身,必须在一生中始终保持进取精神,不断改造思想、提高素质,让正确的思想占主流。”赵正永说,同时必须要解决好宗旨意识问题,站稳公仆的立场,认清公仆的身份,牢固树立好宗旨意识,并转化为自觉行动。

在同宣传部班子成员研讨时,陕西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梁桂也指出,严而有为是责任担当,严而不为是巨大危害,坚决防止披着“严”外衣行“不严”事,自觉做从严与有为的统一论者。宣传战线领导干部肩负着重大而严肃的政治责任,可以带动一大片、影响一个面,必须始终自警自省自励,不断提升工作实效和水平。

知行合一专题教育融入“主业”

“作为贫困县区,抓好扶贫攻坚应按照‘精准’要求,精准到人、项目、资金、目标和考核。延川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应把‘文化延川’打造成为农民又一个可持续的经济增长点。这要去研究推动,而不能嘴上说说。”延川县县长张永祥说,开展专题教育就是要以“三严三实”的作风,更好地干工作、谋发展,为老百姓谋福利。

为避免专题教育与事业发展相脱节、形成“两张皮”,陕西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于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省委常委带头到基层调研,要求各级干部在“稳增长”和“促改革”中勇于担当。上半年以来,陕西19位省级领导牵头对陕西“十三五”发展中的12个重大问题深入调研,对调研成果分析研究。

丹凤县委书记郑晓燕说,在专题教育中,丹凤激励干部上一线从产业发展、源头治理上解决群众最期盼的致富问题。结合文化古迹富集、碧水青山的自然条件优势,当地确定竹林关作为美丽乡村建设重点镇,干部为群众找项目、找资金、培训技能,如今景区已初具规模,有望带动周边6个村上万名群众在家门口脱贫就业。

经过专题教育形成了干事业的良好氛围,“延安精神”激发出了干部真抓实干勇于担当的责任感,这是正发生在陕西各级干部身上的可喜变化。陕西省省长娄勤俭说,践行“三严三实”,陕西要担起深化改革、推进发展、改善民生的重任,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的支撑作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着力打造经济发展“升级版”,让父老乡亲过上更有保障、更有尊严的生活。

赵正永说,陕西将认真贯彻中央从严治党等各项决策部署,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加快建设富裕陕西、和谐陕西、美丽陕西,以这片红色热土的发展实践让延安精神历久弥新、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