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学院举办李国齐学术报告会

作者: 时间:2019-12-11 点击数:

12月9日,电子信息学院邀请清华大学精仪系类脑计算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李国齐副教授做了主题为《类脑计算与类脑智能》的报告会。报告会在临潼校区电子信息楼419学术报告厅举行,电信学院教师王晓华教授、王文杰副教授及青年教师、研究生共计一百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王文杰主持。

首先,王文杰代表学院对李国齐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希望通过此次学术专题活动推进学院与国内外知名大学的合作与交流,促进青年教师及研究生学术发展,开阔眼界。

随后,李国齐从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现状与问题出发,分析了当前人工智能可能的发展方向,引出类脑计算的概念。结合自己近期研究成果分别从计算机面临的挑战、人类大脑记忆具有的性质以及模仿人脑的挑战等三个方面详细介绍类脑计算与类脑智能的研究,提高了大家对人工智能进一步了解,开阔了学生们的科研思维。

在交流提问环节,李国齐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对学生提出的人工智能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详细的解答,现场气氛热烈。

本次报告会加强了与校外优秀学者的交流,拓宽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为师生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思路,营造良好的对外交流与学习氛围。(撰稿:行露,审核:张蕾)

李国齐,清华大学精仪系类脑计算研究中心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美国《数学评论》评论员、国内核心期刊《控制与决策》编委、国际期刊Frontiers in Neuroscience编委;担任多个国际会议Tutorial Chair、Track Chair、TPC Member 以及Publication Chair,获得2017年“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人才”称号;2019年入选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智源青年科学家”;自2010年以来发表论文100余篇 (含Nature封面论文、IEEE系列权威期刊以及人工智能顶会),获国际最佳会议论文奖2次;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青年项目、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装备预研项目课题、北京市脑计划专项子课题、北京市自然基金项目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