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培养目标

自动化专业面向国家及西部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掌握相关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技能、分析设计方法,能够在自动化及其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设计研发、运维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使之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自动化专业学生毕业五年后应达到如下目标:

目标1—从业道德素养:人格健全,体魄健康,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坚守职业道德,在工程项目的组织和实施过程中综合考虑社会、健康、法律、环境和安全等因素的影响,具有可持续发展理念,坚持公众利益优先。

目标2—专业综合能力:适应现代自动化工程技术发展,综合运用自然科学、工程科学和专业知识,对自动化领域实际工程项目提供系统性的解决方案,富有创新精神。

目标3—专业专职能力:具有多学科知识、方法、工具的综合运用能力,能胜任自动化领域科学研究、产品研发、工程设计、系统运维与管理等工作。

目标4—跨界从业能力:适应多学科团队和跨文化工作环境,能够与同事、客户和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具有计划、组织、管理、实施不同类型项目的能力。

目标5—持续发展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全球化意识和跨文化交流能力,具备自主学习的习惯和能力,能主动适应快速多变的国内外环境。

二、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及控制领域的专业知识,用于解决自动化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1.1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的语言工具用于表述工程问题;

1.2能够针对具体的对象,建立数学模型并进行求解;

1.3运用相关知识和数学模型方法推演、分析自动化专业工程问题;

1.4能够将相关知识和数学模型方法用于自动化专业工程问题解决方案的比较与综合。

2.问题分析:能够利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和科学思维方法,识别、表达自动化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并通过文献研究对其进行分析,以获得有效结论。

2.1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和判断自动化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关键环节和参数;

2.2能够基于相关科学原理和数学模型方法正确表达复杂工程问题;

2.3能够认识到解决问题有多种方案可选择,并通过信息检索、文献研究等方法,寻求可替代的解决方案;

2.4能够运用相关基本原理,借助文献研究,分析过程的影响因素,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自动化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掌握产品构思-设计-实施-运行全生命周期中的设计/开发方法和技术,了解各种因素对设计目标和技术方案的影响;

3.2能够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控制、驱动、执行、传感等单元模块;

3.3能够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在设计中体现创新意识;

3.4在解决方案的设计过程中能够考虑安全、健康、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制约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采用调研、设计、实施、分析、归纳等科学方法,对自动化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能够基于科学原理,通过文献研究、案例研究、社会调查等相关方法,调研和分析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

4.2能够根据研究对象特征,选择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设计实验方案;

4.3能够根据实验方案搭建实验系统平台并运维,安全地开展实验,正确地采集、整理实验数据;

4.4能够对实验数据进行定量/定性分析,对实验结果进行解释,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自动化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和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了解自动化专业常用的现代仪器、信息技术工具、工程工具和模拟软件的使用原理和方法,并理解其局限性;

5.2能够选择与使用恰当的现代仪器、信息资源、工程工具和模拟软件,对自动化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计算与设计;

5.3能够针对具体的对象,开发或选用满足特定需求的现代工具,模拟和预测专业问题,并能够在实践过程中分析相关工具的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自动化相关领域的专业工程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了解自动化相关领域的技术标准、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理解不同社会文化对工程活动的影响;

6.2能够分析和评价自动化工程实践和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的影响,以及这些制约因素对项目实施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基于自动化相关领域的背景知识,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知晓和理解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内涵,关注自动化相关行业在节能、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7.2思考自动化及相关领域的专业工程实践的可持续性,能够评价产品周期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法定或社会约定的责任。

8.1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理解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了解中国国情;

8.2理解诚实公正、诚信守则的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并能够在工程实践中自觉遵守;

8.3理解工程师对公众的安全、健康和福祉,以及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并能够在工程实践中自觉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项目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并开展相关工作。

9.1能够在多学科背景的团队中明确工作目标,与团队成员沟通合作;

9.2能够在团队中担任一定角色,独立或合作开展工作;

9.3能够组织、协调和指挥团队开展工作。

10.沟通:能够就自动化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能够就自动化专业问题,使用不同的写作风格(非正式、正式)和表达形式(技术文档、算法程序等)展现技术写作能力,准确表达个人观点,回应质疑,理解与业界同行和社会公众交流的差异性;

10.2了解自动化相关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研究热点,理解和尊重世界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

10.3具备跨文化交流的语言和书面表达能力,能就专业问题,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基本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自动化相关领域的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掌握工程项目中涉及的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11.2了解工程项目全周期、全流程的成本构成,理解其相关工程管理和经济决策问题;

11.3能够在多学科环境下,在设计开发解决方案的过程中,运用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能够在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了解自动化相关领域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认识到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必要性;

12.2有自主学习的能力,包括对技术问题的理解能力,归纳总结的能力和提出问题的能力等。

三、主干学科 控制科学与工程

四、修业年限 四年

五、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六、核心课程

自动控制原理(A) 运动控制系统(A) 计算机控制系统

控制电机(A) 电力电子技术(B) 过程控制与自动化仪表(B)

传感器与检测技术 PLC原理及应用(A) 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A)

工业机器人技术 ARM嵌入式系统原理(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