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研究生教育简介:

西安工程大学电子信息学院1982年招收硕士研究生,1986年获得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2003年获得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二级学科硕士学位和控制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2011年获得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2014年获得电气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2017年获得电气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

学院现有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具有电子信息、电气工程(专业型)两个专业型硕士学位授权点。围绕纺织行业运行检测与复杂运动控制、电力系统状态监测与智能控制、复杂背景下的图像识别与处理、移动智能体定位与自主决策等研究方向建设了电力安全评价与智能装备研究所、电力自动化与新能源技术研究所、智能信息处理与信息系统研究所、机器人与智能装备技术研究所、机器视觉与智能检测研究所、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研究所等6个研究所。

全院现有研究生564人,博士研究生导师3人,硕士研究生导师71人,陕西省各类计划特聘教授4人。现有李立浧院士工作室高层次人才平台1个,陕西省博士后创新基地1个,省级科技创新团队2个,省级电气工程专业教学团队1个,陕西省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2个,陕西省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控制科学与工程和控制工程)2个,陕西省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1个。建有产学研联合实习实训基地、行业校企合作研究院(所)等校外教学实践与科研创新平台27个。并将一批有建树的企业家和技术骨干聘用为硕士研究生校外导师和客座教授,成为研究生培养的一支重要力量。

学院重视科研创新和科研反哺教学工作,形成了面向智能纺织、环保印染、新能源、电力系统等行业特色的研究队伍。近5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厅局级及校企合作项目350余项,科研经费达5300余万元;研究生发表的高水平学术论文每年均以20%的速度递增,研究生在各类电子设计大赛中也多次获奖,在全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飞思卡尔”汽车大赛、中国机器人大赛等科技创新活动中获得可喜成绩。

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认可,就业形势良好,研究生就业率100%。学院建立了毕业生档案和就业企业档案,为国家输送大量优秀研究生毕业生,学生在华为、中国移动、西门子、ABB、国家电网、中石油、IBM、通用电气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就业率逐年上升,涌现出一大批成功人士。学院培养研究生毕业后进入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攻读博士,科研能力得到了导师的认可。他们正活跃在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高新企业,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为国家发展和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二、招生专业及所授学位

学科代码

学科名称

方向

代码

研究方向名称

学位类型

080800

电气工程

01

电力系统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

学术型

02

电力电子与新能源发电

03

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

081100

控制科学与工程

01

现代控制理论及应用

学术型

02

人工智能与机器视觉

03

机器人与智能系统

04

信号检测与信息处理

05

智能信息系统

085400

电子信息

(原085210控制工程)

01

智能视觉检测与工业自动化技术

专业型

02

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

03

机器人与智能装备控制技术

04

智能信息处理与电子系统应用技术

085801

电气工程

01

电气设备状态监测与健康管理

专业型

02

先进电能变换技术与电能质量治理

03

现代电力系统分析与保护控制

04

高电压与绝缘技术

三、研究生风采

1、研究生产学研基地建设

3EA06

1EB68

E4A75

3A0BC

4131E

853A0

2、研究生参加科技竞赛

6DBA6

F1480

2B8FD

20EE0

2A565

5422A

251DC

3、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

4B085

3DB58

47D5F

4B37C

3AA4D

35B97

580D0

1C3AF

3E492

4、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

19378

1350D

3EC16

58E2D

5、教学成果奖

10130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