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输变电设备状态监测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省级)

该团队长期致力于输电线路状态监测技术方面的研究,开发了输电线路状态监测技术20余项,其监测对象涵盖了线路运行的主要方面。

目前,该团队主要研究方向有:

(1)输电线路状态监测技术

开发了输电线路状态监测技术20余项,其监测对象涵盖了线路运行的主要方面,包括:1)导线、绝缘子、杆塔、MOA等设备自身故障;2)自然灾害对输电线路造成的破坏(暴雪、大风等);3)人为因素对输电线路的破坏等。在新型传感器设计、专家诊断算法、系统可靠性设计等方面取得了大量创新性成果,研发的导线舞动、线路风偏、杆塔倾斜等多个在线监测单元填补了国内外空白。

(2)变电设备状态监测技术

开发了状态监测技术15项,其监测对象主要包括:变压器、高压并联电抗器、GIS、避雷器、断路器等运行信息。针对大型设备状态检修体系的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及应用展开系统研究,具体包括全景状态信息处理、故障诊断分析、健康状况评估、剩余寿命预测、运维策略优化及综合智能化等内容。将在线监测、专家系统、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引入这一领域,提出了多种变压器故障诊断与寿命评估的新方法,完善了变压器状态检修策略,引领了国内外这一领域的发展。

(3)新能源电力电子技术方面:开发了新能源并网逆变、风力发电机控制等技术8项。围绕新电力能源制造环节的材料技术和使用环节的控制技术,进行材料性能物理测试、电能变换及控制技术等研究。开发了发配电用大功率IGBT模块,实现IGBT模块国产化。

 

智能纺织装备信息控制工程科技创新团队(校级)

该团队长期致力于纺织材料性能测试技术、复杂纺织图像识别技术、工艺参数的在线监控与过程控制、纺织装备自动化以及纺织机器人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工作。主要研究方向有:

(1)复杂纺织品外观质量分析与评价

开发了复杂纺织品外观质量分析与评价技术5项,以复杂纺织品的外观质量分析与评价为研究对象,利用计算机视觉和统计机器学习技术,着力解决净色织物、印花织物和色织物的织物疵点、织物色差和织物起毛起球的质量分析与评价问题。开展了针对织物以及印花织物全自动疵点检测以及织物起球客观评价、织物组织结构分析、色织物色差在线检测的研究,为打造无人化、少人化的智能纺织工厂开辟有效途径。

(2)智能纺织设备复杂运动协同控制系统研究

开发了智能纺织装备复杂运动控制技术10项,在纺织设备多轴运动控制系统方面:该团队是较早开展将“网络环境下多轴运动控制系统”应用于印染设备的研究团队,针对纺织装备复杂运动控制多轴同步传动技术、智能纺织设备协同控制技术这两项关键共性问题展开了深入研究。让纺织设备智能化,纺织制造柔性化,为使纺织制造迈向纺织柔性“智造”打下深厚的基底,让机器带上大脑,纺织生产设备能够根据生产加工需求,自主改变单体设备生产工艺,同时与群体智能化纺织设备进行信息交互和协同工作,发挥团队研究优势,对纺织设备进行智能化改造与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