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特别节目)榜样的力量I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

作者: 时间:2021-09-10 点击数: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在第37个教师节之际,向学院全体教育工作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同时,我们要深入贯彻和落实王海燕校长“做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的寄语,让我们向今年的先进榜样们看齐,立德树人,担当育人使命。

师德先进个人:卢健

卢健,电子信息学院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控制工程系主任。“树人先立己,教书先育人”。他潜心教学,多次获“优秀教师”、“学生心目中的好教师”等荣誉称号。近两年,主持自动化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申报并立项,主持自动化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并通过认证;主持厅局级教改项目2项,获陕西省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1项,获中国“纺织之光”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主持厅局级及以上科研项目4项,获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以第一作者发表期刊论文18篇(SCI检索7篇,EI检索3篇),其中领域内TOP2篇,授权专利18项;指导学生获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一等奖1项、其余省部级奖励11项,指导国家级大创项目1项,指导校级优秀硕士论文1篇、研究生创新基金1项。

先进工作者:赵立涛

赵立涛,电子信息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正科级)、电子信息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他积极投身辅导员工作,在自己热爱的工作岗位上任劳任怨,兢兢业业,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水平,把理论知识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创新工作模式,改进工作方法,先后培养了一批学生干部骨干,在学生的日常管理、校园文化、安全稳定、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不断提升个人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不断总结学生工作中的经验和教训,探索新时期学生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近年来,公开发表学生工作论文5篇,主持校级辅导员工作研究课题1项、校级校园文化培育项目1项、校级学风建设项目1项,参与辅导员专项课题、党建课题、哲学社会科学课题4项。先后荣获校级“优秀辅导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校级研究生创新成果大赛“先进个人”、校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优秀教师:马丽萍

马丽萍,电子信息学院副教授,电工电子教学部主任。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工作在教学、科研一线,工作热情饱满。

教学工作中, 她主要承担电子信息学院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任务。她认真准备每一节课,并不断充实新的内容,改进授课方法,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极大地提高了课堂学习效果。近年来主持及参与的教学改革项目3项以上,指导学生各种竞赛并获得奖项。

她能在认真完成教学工作同时,积极投身到科学研究工作中,能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努力保持、提高自己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

优秀教师:张晓丹

张晓丹,电信学院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信通系副主任。先后主讲10余门本科和研究生课程,在多年的教学中深感教师的激情源于对学生和教育事业的热爱,由此才能够对教师工作精益求精、孜孜以求,致力于课堂教学,吃透教材,了解学生,真正成为教材和学生的“知音”,从而情绪饱满地走进课堂,并游刃有余、声情并茂地滋养学生的心灵。主持和参与省级和校级教改项目7项,省级精品课程2门,获得校级微课比赛特等奖,校级优秀教师称号。主持和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7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余篇。指导学生完成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项,自动化优秀毕业设计二等奖1项,优秀奖3项,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省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

优秀教师:周健

周健,电子信息学院讲师,博士,硕士生导师,机器人工程专业负责人。2013年进校工作,承担了自动化、机器人工程和测控专业的多门专业课程及实践教学工作。在教学中积极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第一职责,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强调身教重于言传,注意对学生治学态度和思想品德的培养。教学改革方面,积极参与自动化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学习并落实工程教育认证理念,将其内化到教学工作中。科研方面,主要从事机器人系统建模和控制领域的研究,近年来在国内外著名期刊上发表刊物十余篇。指导本科生和研究生多次参加学科竞赛,获得国家二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2项、省级二等奖2项和省级三等奖3项。

优秀教师:乌江

乌江,电信学院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负责人。乌江同志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为了适应教育教学的长远发展,不断探索、学习和研究政治理论,提高思想觉悟。在教学中,所承担《工程伦理》受到学生与教师一致好评,特别在2020年疫情期间,勇挑重担、尽职尽责地完成线上教学,获得了西安工程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同时,积极参与了2020年西安工程大学首批“课程思政”示范重点课程建设、2021年“中纺联”高等教育改革等项目。近年来,开展了极端环境下聚合物绝缘性能以及锂电池状态评估等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课题10余项,发表SCI论文5篇、EI论文8篇,指导硕士研究生3名。

优秀教师:刘成涛

刘成涛,电子信息学院工程师,硕士。承担多门专业实验课程讲授并担任班主任工作,在教学中注重启发式教学,及时与学生沟通,重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不仅熟练掌握教学内容,还积极参与各类实验技能大赛,在实践中不断加以提高实验技能。先后参加第八届全国高校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获得二等奖,参加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评选获得三等奖。此外,还积极指导学生多次参加各类竞赛并获奖,如在2018年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中获得二等奖,2019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中获得亚军,2019年陕西省“挑战杯大赛”中获得省级三等奖,2019年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中获得省级三等奖,2020年“互联网+比赛”,获校级铜奖。先后参与省部级项目3项,主持横向项目1项,发表科技论文6篇,申请实用新型专利2项,发明专利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