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一百九十期科技大讲堂

作者: 时间:2021-11-18 点击数:

2021年11月17日下午2:00,西安工程大学第一百九十期科技大讲堂活动在临潼校区图书馆一层报告厅举行。应我校电子信息学院和科技处邀请,西安理工大学刘涵教授做了主题为“大型火电机组烟风系统智能测控关键技术、装备及工程应用”的学术报告。电信学院副院长张蕾、学院青年教师和2021级专业学位研究生共九十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会议由张蕾副院长主持。

首先,刘涵教授讲解了火电能源发电的背景及总体思路,重点介绍了火力发电热力系统全流程及其装置,然后引入了烟风系统,为同学们详细阐述了锅炉烟风系统工作流程、回转式空气预热器结构等,使同学们形象地理解了烟风系统工作原理。随后刘涵老师从烟风系统传感器检测的创新及关键技术、关键变量的检测方法和传感器制造工艺三个方面介绍了电站锅炉烟风系统的优化控制策略,最后讲解了电站锅炉烟风控制系统这一成果在国内外发电厂的工程应用。

在交流提问环节,刘涵教授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对学生提出的电站锅炉烟风检测控制系统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详细的解答,刘老师告诉研究生要以工程实际问题为导向,从这些问题中提炼背后的共性问题,研究解决方案,在此过程中不断培养、提高科研能力,现场气氛热烈。

此次学术报告会在同学和老师热烈掌声中顺利结束。通过与校外优秀工程领域学者的交流,不仅拓宽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更为专业学位研究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提供支撑,营造良好的对外交流与学习氛围。

报告人简介:刘涵,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陕西省教学名师,西安理工大学信息与控制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主要从事复杂工业系统控制、机器学习等方向的研究,在重要国际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了学术论文11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先后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中国自动化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等学术奖励。

撰稿:行露 审核: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