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学院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社会

作者: 时间:2022-09-15 点击数:

近年来,电信学院瞄准先进技术发展的前沿,围绕创新链部署和推进产学研工作,开展联合攻关、技术转让等多种形式的产学研合作,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落地,近期,赵隆副教授课题组和杨昊副教授课题组取得显著成果。

探索海上风电关键技术,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在以实现“双碳”为目标的背景下,大力发展光伏发电、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已成为我国的当务之急。2022年6月2日,西安工程大学电子信息学院联合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开展的“海上风电柔性直流海缆关键技术研究”的获得立项,并从多个方面展开系统的深入研究,为复杂的远海风力发电送出线路提供详细的指导方案,为海上风电直流输电工程的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撑。2022年9月8日,电子信息学院教师赵隆、田毅、张烨与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专家朱文卫、许成昊等人组织了项目技术协调会,就输电领域智能化发展、先进输电线路智能化监测装置的应用与推广进行了深入探讨,还总结了项目的研究进展,并梳理了下一步研究计划。

杨昊副教授课题组聚焦于我国电力行业的现场需求,以解决我国电网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关键问题为核心,以“学科交叉、技术融合、协同创新”为目标,旨在促成先进前沿技术在电气工程行业的落地与转化。近期杨昊副教授课题组设计研制了“设备表面污秽和外绝缘材料老化远距离检测系统”,通过设计的远程聚焦及采集系统将高能脉冲激光聚焦烧蚀样品表面产生等离子体,分析等离子体光谱得到样品成分元素信息,实现了远程对设备表面污秽和外绝缘材料成分的分析,提供了一种准确、可用于现场分析的绝缘子污秽在线分析方法,同时对提高我国电力系统安全及经济发展水平也有着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