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电路实验室介绍

作者: 时间:2016-10-19 点击数:

一、概况

“电工电路实验室”成立于1979年2月,是我校最早建立的基础实验室之一,在1997年被省教委评为省级优秀实验室,1998年陕西省教学评估中获得合格实验室称号,并于2011年被省上评为陕西省电类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工电路实验室包括3个实验分室,拥有仪器设备54套,总面积约360平方米,配有专职实验人员2名,兼职教师10名。

电工电路实验室采用开放性预约管理模式,信息化、网络化教学方式,主要教授对象为全校一年级、二年级电类和非电类专业学生,针对《电路》、《电工学》课程进行实验教学,学习与电路原理有关知识,开设基础电路验证性及综合性实验。

                              

二、实验室设备

电工电路实验室主要有:

(1)实验室网络管理系统及Multisim实验仿真软件;

(2)高级电工技术实验装置(网络版)及其配套挂件;

(3)计算机;

(4)数字示波器;

(5)三相异步电动机。

三、实验内容

电工电路实验室开设直流电流实验、单相交流电路实验、三相交流电路实验以及电机控制类实验,实验数目达20余项。实验室全天开放,可供学生单人单组或双人单组实验。实验室每年开出实验学时24000人/时左右。

在实验教学之外,还有开展课外科技活动相关的创新性实验。同时为学校科技协会的日常培训和实训提供设备场地,也为教师的科研项目提供仪器设备与场地。平均每学年接待学生课外活动2000人/时。

四、教材建设情况

实验室为了配合实验教学内容和实验手段的更新,出版了相关实验教程2本。

                              

五、主要特色

电工电路实验室是全校工科教学的重要基础实验室之一,也是电类专业学生专业基础实验技能的训练开端。对提高学生的实验动手能力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为学生进一步提升专业实验技术水平和学习后续专业课程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