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锐意进取 努力开创电子信息学院发展新局面——在电子信息学院党委换届选举工作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作者: 时间:2018-11-23 点击数:

凝心聚力 锐意进取 努力开创电子信息学院发展新局面

——在电子信息学院党委换届选举工作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学院党委书记 杨恩科

(2018年10月)

各位党员同志们:

大家好!

现在,我谨代表电子信息学院上届党委,向大会做工作报告。请审议。

本次大会是继全校上下“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提高一流学科建设水平”推进大会、学校第二次党代会顺利召开、学校办学106年,独立建校40周年庆典之后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大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总结上届党委工作,确定今后一段时期学院发展目标和思路;按照组织程序,选举产生新一届委员会;动员全体党员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员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谱写学院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一、六年来的工作回顾

本届学院党委是由2012年5月学院党员大会选举产生。过去的六年,是学院攻坚克难、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和取得长足发展的极不平凡的六年。学院党委在学校党政领导下,始终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员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等重大学习教育专题活动,不断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制度建设等,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为学院的中心工作保驾护航,配合支持学院行政圆满完成了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和任务。

(一)加强思想建设,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基层党组织

六年来,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省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思想政治教育这条生命线”不松动,依托校院党课培训、红色基地参观学习、座谈交流、谈心谈话、理论知识竞答等形式,充分发挥学院公寓党建品牌活动影响力,占领学院党建微信公众号持续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支部书记带头号召师生党员开展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弘扬,师生党员的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得到大幅度的提升。今年,控制系党支部积极研究党建+科研支部建设模式,成功打造了“双带头人”样板党支部,很大程度上激发了支部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增强支部党员树立政治理论和科研双提升意识。

(二)重视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学院党委根据学院实际科学设置党支部,下设党支部18个(其中教工党支部5个,研究生党支部6个,本科生党支部7个),基本实现了按系和学生专业建党支部的要求,做到了结构合理。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严格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的原则和发展党员规程吸纳优秀青年教师和优秀学生加入党组织。目前,学院共有党员389名(其中教工党员96名,学生党员288名)。同时,学院成立“党建工作站暨党团活动室”,为学生党支部开展公寓党建活动提供硬件保障。

(三)狠抓作风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学院党委以聚焦“四风”,筑牢作风建设为目标,有效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六年里,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师生一线,关心关注教工的职称晋升、子女的入学等热点问题,倾听学生的声音,坚持问题导向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形成了“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的良好氛围。学院党委荣获学校“廉政文化作品征集活动”优秀组织单位等称号。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

学院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常抓不懈,积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和“两个责任”。党委要求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廉政准则》等法律法规,赴廉政教育基地实地参观学习,强化党员廉洁奉公的理论基础;学院党委与班子成员、各系主任、实验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和办公室主任签署《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以制度为抓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近年来,各类违纪现象零发生。

(五)坚持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党建长效工作机制

六年里,不断完善工作制度,为各项党建工作保驾护航。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制定和完善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实施细则》和《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建立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等制度,规范党建工作程序,使学院党建工作有章可循,提升了学院党委、党支部各项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六)重视稳定安全,打造院系精品文化项目,构建富有活力的和谐校园

六年来,根据学校总体要求,学院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坚持“预防为主、防范在先”,坚持每年多次召开多层面的稳定安全工作会议,积极开展“三排查、三落实”工作,建立健全突发事件预警机制和应急处理机制,保证实验室、办公室、师生的人身财物安全,综合治理工作运行平稳。

举办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学院坚持党建带团建,深入挖掘学院特色和内涵,坚持“学以致用 实践育人”的理念,成功打造了“电子商务科技竞赛”等特色鲜明的科技竞赛类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和邀请专家举办数十期“骊山讲坛”系列活动。

(七)以工会工作为抓手,营建优良的师德师风

六年来,学院党委积极引导教职工恪守职业道德、规范学术行为,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营造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涌现出了数名“优秀教师”“师德先进个人”等先进代表;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各种活动,在教职工师德师风诗朗诵、运动会、趣味运动会等各类比赛中取得了好成绩,增强了教职工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利用重大节日,学院党委每开展新年团拜、慰问退休老同志等“送温暖”活动;聘请部分退休教师担任教学督导,助力学院教育教学工作。学院工会曾荣获省级“模范职工小家”称号。

(八)传承创新,整合资源,理清发展脉络

以学校独立建校40周年为契机,学院征集设计了学院“院徽”,组织人员编撰了《电子信息学院发展简史》,用文字体现学校“实业报国 负重奋进”的办学传统,弘扬“崇真尚美 经纬天下”的大学精神,凝练“厚德弘毅 博学笃行”的校训,用文字记录学院既艰辛探索又灿烂辉煌的奋斗历程,明确了学院“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师资队伍和学科建设为抓手,以协同创新、制度完善和文化建设为重要举措,不断创新,深化改革,坚持内涵式发展道路争创一流”的学院发展目标和愿景。并以校庆为契机,邀请了数位工程院院士走进师生中间,举办“院士论坛”,为师生带来思想和科技盛宴。

(九)突出抓好学院中心工作,不断促进学院事业取得新进展

1、教学工作获得肯定

学院本科教学积淀深厚,成绩喜人。2012年我院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校优秀教学成果2项。2013年校优秀教学成果2项;多媒体课件2项。出版教材5部。2015年3门课程获批校级培育建设教材。出版优秀教材2部。2017年获得“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6项;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校级精品课程2项;校级规划教材立项2项;校级基础课质量提升立项4项。教师在“陕西省电工学协会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第二届陕西省高等学校青年期教师“亚龙杯”电工学课程教学竞赛”、“西安工程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等方面取得较好的成绩。出版教材9部,待出版8部,待出版专著3部。

2、科研工作取得新进展

2012-2017年期间,科研项目近300项,经费3904万,学院获实验室建设总资金400余万元;教师发表科技论文938篇,发表三大检索论文248篇,SCI\EI期刊检索论文167篇,CSCD论文65篇;申请国家基金项目8项,省部级科学研究项目30余项和厅局级科学研究项目15项。获批专利140项,其中发明专利20项,向企业转让专利42项。;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二等奖10余项。新增省部级以上人才称号3人(张宏伟获得陕西省科技新星、李鹏飞获得中国纺织行业人才先进个人称号、屠楠获得陕西省高校科协青年人才托举计划支持)。黄新波教授为带头人的“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入围全国评选(陕西省9个),景军锋教授为带头人的智能纺织装备信息控制工程团队获批校级科技创新团队。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学院开拓创新,结合办学实际,成立了“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电力评价与智能装备”等六个研究所,凝聚教师力量,为实现教师和学生的双向塑造搭建平台。

3、师资队伍再添活力

2012年至今,成功签约40名博士,硕士18名,学院新增教授8名,副教授9名,柔性引进西安交通大学赵广社教授、北京大学周小计教授(百人计划)、微软人工智能研究院高级总监张若非博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单光存教授等高层次领军人才。进一步壮大了学院的师资力量。

4人才培养质量有了明显提升

各类科技竞赛成果丰硕。2012年至今,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国挑战杯大赛、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智能汽车大赛、“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等各级各类科技竞赛中获省级奖项60余项、国家级奖项10余项。教师指导学生撰写论文的质量不断提升,在“第七届陕西省自动化学会优秀毕业论文评选”中,获特等奖1项,26人荣获一等奖等奖项,每年评选优秀毕业论文30余篇。

回顾六年来的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我们以开拓创新的勇气和锐意进取的担当,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方法,制定了一系列切合实际的规章制度,建成了具有创新性的科研平台,培养了一批批社会实用型专业技术人才,凝心聚力办成了很多过去没有办成的大事。六年来的成绩,是学校党委、学院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更是全体电信人共同奋斗的结果。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学院党委和党政领导班子,向多年来支持学院工作,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默默奉献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存在问题

六年来,虽然取得了一些的成绩,各方面都有了长足的发展,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所做的工作与新时期党建工作和上级党组织、广大党员的要求和师生校友的期盼还存在一些不足:

1.师资队伍建设的规模和质量有待进一步改善。目前学院的博士比例、教授比例和教学名师数量,远不能满足学院内涵式的发展需要,规模和质量需要进一步扩大和提高。

2.人才培养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就业率虽连续多年居全校前列,但就业质量仍然有待进一步提高。

3.学科、专业建设有待进一步强化。学院现有6个本科专业,2个一级学科硕士授予点,拥有30多个校外教学实践与科研创新平台,但我院的学科和专业与国内名校相比有着较大差距,社会评价排名也有待进一步提高。

4.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党员组织观念不强,部分党支部“先锋堡垒作用”和部分党员的“旗帜作用”不够明显,没有起到明显的榜样、表率和带头作用。

以上这些都需要我们以改革的精神和务实的态度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和解决。也希望在座的党员同志,能以主人翁的姿态,为学院的发展建言献策。

三、今后工作努力方向

同志们,学校发展处于结构调整、内涵发展的关键时期,一流学科建设、追赶超越是今后一段时间我们的核心任务。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和我校第二次党代会的精神,实现“两步走”的战略目标,在新的发展机遇下,学院党委将认真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党建工作,服务学院的教学、科研、人才队伍及学科建设等工作,积极支持学院行政独立自主地开展各项工作,使党的建设与学院中心工作紧密融合、协调推进,真正实现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认清不足,找准差距是前进的基础;发现机遇,迎难而上,才是党员的本色。虽然我们目前有一些具体的困难,但也是为我们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一)以“互联网+”引领学院党建工作优化升级

结合学院学科特点,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构建“互联网+党建工作”的新模式,创新性开展学院党建工作。一方面,利用网络,特别是微博、微信、QQ等网络媒体,开通网上党校,开设党建专栏,建立党建工作群,以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对学院党建工作、党的理论及党史党情的宣传力度,提高党建宣传工作的信息传输速度和广度,凝聚共识,传播正能量,充分发挥互联网党建影响力。

不断优化学院党务工作室建设,以运维学院党建微信平台为主要载体,以组建学生党员组织为抓手,教育管理服务师生党员,线上线下相结合,不断强化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和能力提升,助力院系基层党组织建设。

(二)实现党建与学院中心工作的有效融合,助力人才培养

学院高度重视党建工作,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围绕人才培养的目标,充分发挥教工党员的积极性与主动性,配合抓好教学与科研工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对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及业务能力的培养,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把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融合起来,增强全院师生员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学院的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三)加强理论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学院党委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继续发挥好工、青、妇、学生会、研究生会、校友会、创业创新联合会等群团组织的作用,充分发挥他们做好学院各项工作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实施凝心聚力工程,做细做好党建工作,形成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合力,助力学院中心工作再上新台阶。

同志们!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我们未来的路还很长,需要大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地方需求,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逐步形成“百舸争流”、“万马奔腾”的良好氛围和局面。

我们要坚信,在上级党委、新一届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经过全体师生的不懈努力,我们一定能够实现学院发展新的历史性跨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进一步解放思想,认清形势,明确责任,开拓创新,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开创学院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电子信息学院党委

2018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