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专业

作者: 时间:2016-11-02 点击数:

培养目标:本专业依托“结果导向OBE”的人才培养体系,依据“目标导向”、“以学生为中心”、“持续改进”三大核心理念,围绕“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规划,突出“控(制)管(理)结合,强(电)弱(电)并重,软(件)硬(件)兼施”的特色,聚焦“厚基础、重系统、强工程、求创新”的能力培养,系统培养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自动化专业创建于1980年,是陕西省特色专业,校级名牌专业,是我校工程教育认证首批重点支持专业之一。依照“华盛顿协议”框架下的工程教育认证体系的人才培养模式,重视基础课程,强化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培养宽口径、多面手、综合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课程体系划分为通识类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主干课程、实践类课程、课外活动等。主要的专业主干课程有:自动控制原理、运动控制系统、计算机控制系统、控制电机、电力电子技术、过程控制与自动化仪表、传感器与检测技术、PLC原理及应用、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

实践环节:实践环节包括通识教育实践(军事训练、电子工艺实习、金工实习)、课程实验(课程验证性实验、演示性实验、综合性实验)、综合课程设计(电子课程设计、专业课程设计)、专业实习(专业认知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且实践环节大于总学时的25%。

就业前景和去向:本专业是“中国制造2025”国际战略的核心专业之一,符合国家发展趋势,就业市场前景广阔。毕业后能够从事自动化系统维护和优化的自动化工程师,设计和开发的自动化设计师,软件开发和设计的软件工程师,也可从事自动化、计算机、机械、电子工程等相关工作。毕业生中涌现出了知名教授、行业专家、管理中高层等一批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