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与机器视觉研究所

作者: 时间:2024-04-18 点击数:

人工智能与机器视觉研究所

Institute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Machine Vision

 

研究所概况

人工智能与机器视觉研究所依托陕西省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科研基地(纺织工业机器视觉检测科研基地)、陕西省科技创新团队(纺织智能装备信息与控制创新团队)、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纺织智能装备信息与控制创新团队)。从事纤维集合体多参数的自动提取和外观质量的智能分析与评价方法,工业环境下纺织品低质量图像的外观增强与质量评价方法,服装面料、色彩、花型和风格的智能化设计等方面的相关研究。

829B0

研究所拥有三秦英才特殊支持计划“陕西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陕西省秦创原“科学家+工程师”队伍首席科学家、陕西省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领军人才、纺织学术带头人、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陕西省师德标兵、陕西高校优秀共产党员、西安青年科技人才、香港桑麻科技奖、陕西省高校科协青年人才托举计划、纺织之光奖教金、香港桑麻奖教金等人才,已形成了一支以学术带头人、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高水平研究队伍。

 

研究所特色研究方向

人工智能与机器视觉研究所将学科自身的特点和我校纺织服装特色相结合,以机器感知、机器学习、机器思维等为基础的人工智能技术助力服装纺织行业,引领“人工智能+纺织服装”新趋势。致力于产业用纺织品在线智能检测与质量评价、纺织品图像外观增强与设计可视化、纺织服装大数据智能分析与应用、低质图像恢复及其质量评价、生成式模型架构研究及应用、声学测量与智能分析等方面的研究。

研究成果

研究所重视基础理论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近5年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类纵、横向课题100余项,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0余项,在IEEE Trans.on Pattern Analysis and Machine Intelligence、Expert Systems with Applications、Journal of 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IEEE Trans. on Image Processing、IEEE Trans. on Neural Networks and Learning Systems、Neurocomputing、Signal Processing、Journal of Industrial Textiles、Textile Research Journal、Journal of The Textile Institute等高水平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EI检索期刊论文1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60余项,向企业转让发明专利20余项。

研究所注重科研成果的转化,开发的基于机器视觉智能验布系统、织机在线缺陷检测系统、方格布在线缺陷检测系统、飞机外壳疲劳试验裂纹在线检测系统、基于人工智能的管纱外观缺陷在线检测系统、嵌入式机器视觉断纱在线检测系统等产品在工业生产线上应用。系列研究成果的技术指标达到国内外同类产品领先水平,打破该类产品在复合材料质量控制方面一直被国外企业垄断的局面。

重点研究项目

序号

项目级别

项目名称

项目来源

执行

年限

负责人

1

国家级

计算资源受限与样本不足条件下复杂纹理织物缺陷检测方法及应用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

基金委

2022.01-2025.12

景军锋

2

国家级

基于遗传算法构造的Gabor滤波器在Lab空间的印花织物疵点分割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

基金委

2014.01-2016.12

景军锋

3

国家级

基于深度学习的定制化小批量色织衬衫裁片缺陷检测

国家自然科学

基金委

2019.1-2021.12

张宏伟

4

国家级

基于多尺度稀疏表示的印花织物瑕疵识别方法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

基金委

2019.09-2022.09

张缓缓

5

国家级

长合成孔径机动目标ISAR高分辨三维成像方法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

基金委

2019.09-2022.09

张榆红

6

国家级

多波段高分辨率太阳图像精确配准方法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

基金委

2021.01-2023.12

王瑞

 

 

 

主要科研奖励

序号

项目名称

获奖名称

授奖单位

获奖

时间

获奖人

1

新型可变任意花回多用途圆网印花机

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陕西省人民政府

2019年

李鹏飞、苏泽斌、张宏伟等

2

复杂纺织品图像质量检测系统

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陕西省人民政府

2018年

景军锋、张缓缓、张宏伟、苏泽斌等

3

现役军械装备通用质量特性评估方法与应用研究

军队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中央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

2020年

李珣

4

智能化多用途圆网印花机及其产业化应用

西安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西安市人民政府

2018年

李鹏飞、景军锋、张宏伟、苏泽斌等

5

复杂纺织品缺陷图像分析及产品开发

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陕西省教育厅

2018年

景军锋、苏泽斌等

6

基于机器视觉的在线高速验布系统开发

桑麻科技奖二等奖

桑麻基金会

2017年

景军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