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工程大学关于2019届毕业生离校工作安排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07-11 点击数:

各学院、相关职能处室:

为贯彻近期省委教育工委有关稳定安全工作相关要求,落实我校2019届毕业生毕业工作部署会会议精神,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届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派遣准备工作的通知》(陕教生办〔2019〕8号)、《关于做好2019届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办理工作的通知》(陕教生办〔2019〕9号)、《西安工程大学2019年毕业季专项工作安排意见》(西工程大学字〔2019〕8号)等文件要求,现将2019届毕业生离校工作安排如下:

一、毕业生基本情况

我校2019届研究生、本科和高职(专科)毕业生共有5631人,其中研究生641人,本科生4804人,高职(专科)186人。

二、工作日程安排

2019届研究生、本科和高职(专科)毕业生在金花、临潼两校区同时办理离校手续,具体分为提前办理和集中办理两个阶段:

(一)提前办理阶段:6月24日至28日办理毕业生党、团关系转出,毕业生户籍关系迁移,“一卡通”、水卡、电卡等费用结算,图书馆借阅图书归还,学校其他资产归还,国家助学贷款信息确认,学费补交等工作。

(二)7月2、3日分别在临潼校区和金花校区举行2019届毕业生毕业典礼及授位仪式。毕业典礼及授位仪式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三)集中办理阶段:7月4日办理清退宿舍、托运行李、毕业证、学位证、就业报到证发放等工作。

三、毕业生离校前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一)扎实做好毕业生专题教育,开展丰富的毕业季主题活动。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等部门以及各学院,要在毕业生中开展以“志存高远,争做时代先锋;心怀赤诚,礼献伟大祖国”为主题的毕业生专题教育和毕业季主题活动。专题教育要紧紧围绕“理想信念教育、感恩意识教育、安全文明教育、诚实守信教育、守法廉洁教育、知行合一教育”六大教育重点,扎实落实好毕业生专题教育工作,教育引导全体毕业生坚定理想信念,主动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重点办好校、院两级毕业生座谈会和赴边疆基层就业毕业生欢送会以及纪念品发放仪式,积极营造浓郁热烈、积极向上、文明有序的毕业离校氛围,增强学生家国情怀、爱校情结和感恩意识。各学院要制定本学院毕业生专题教育方案,并于2019年6月20日16:00前上报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

(二)细化落实毕业生日常管理工作。各有关职能处室和各学院,要坚决落实涉及毕业生的日常管理工作,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联动配合。

1.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指导各学院在全体毕业生中进一步明确校纪校规,通过重申校纪校规使全体毕业生加深主人翁意识,主动爱校护校,坚决做到“三个绝不允许”。

2.校团委:充分发动各级团学组织和毕业年级团干部,在毕业生离校期间主动承担起“安全员、信息员”的任务,对于学生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和不稳定苗头,做到主动掌握、及时报告。

3.保卫处:加强两校区安全检查和安防巡查力度。对于消防重点区域要进行安全排查;严格执行两校区门禁制度,加强两校区安防巡查,对重点区域和夜间时段增加巡查频次,做到巡查无死角,并预防和及时应对突发事件。

4.后勤管理处:加强对饮食服务、宿舍管理、校园环境、公共区域安全的督促检查;提升学生服务水平,优化餐饮质量,把暖人心怀的服务送给广大毕业生;服务保障岗位在毕业生离校期间要安排专人值守,做好应急预案。

5.各学院:严格履行学生外出请销假制度,针对毕业期间毕业生外出较频繁的情况,加强对学生外出信息的掌握。

6.宣传部:做好毕业季校内氛围营造工作,并积极联系社会媒体,扩大辐射影响。会同学生工作部(处)加强优秀毕业生事迹、典型优秀案例的宣传报道力度,营造文明离校、爱校荣校的良好氛围。

7.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做好近年来校友工作开展情况宣传,会同学生工作部(处)在毕业生中做好校友联络员选拔聘任、聘书发放等工作。

(三)加强毕业生学业管理工作。教务处、研究生院和各学院要严格标准,精心组织好毕业生毕业设计、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引导本单位教师树立质量意识,严格标准,精心组织,并教育毕业生高度重视毕业设计及答辩。各部门要恪尽职守,协同配合,形成教授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等机构专业指导,职能处室及各学院规范组织,毕业设计指导教师高度重视,毕业生严谨自律的四级联动机制。同时各学院和各导师要做好因学业问题产生的不良事件的应对预防工作。

四、相关单位职责分工

2019届毕业生离校工作由党政办公室总体协调,学生工作部(处)牵头,并会同研究生工作部、招生就业工作处负责相关工作的组织实施,各学院和相关部门负责具体业务办理,办理时间详见附件1。

(一)党委组织部、校团委按照有关要求和程序,分别负责完成毕业生党、团员关系转移和党、团员档案的整理交接工作。

(二)学生工作部(处)负责开展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信息采集及毕业确认工作。

(三)研究生工作部负责指导研究生档案整理工作,协助招生就业工作处报送就业数据、档案封装转寄等工作。

(四)教务处、研究生院分别负责本(专)科、研究生毕业生注册学历电子信息,须在学校集中派遣日前3个工作日完成;负责管理未清学费及贷款毕业生毕业证书;负责办理欠费但完成现场偿还贷款及补缴学费毕业生的毕业证、学位证书发放工作。

(五)财务处负责毕业生欠交学费收缴和“一卡通”退费工作。

(六)招生就业工作处负责审核毕业生派遣信息、报送就业数据、办理派遣手续、毕业生档案转寄工作。

(七)保卫处负责分学院办理毕业生户口迁移证发放工作,并负责处理毕业生户籍相关问题。

(八)图书馆负责办理毕业生借阅图书清还手续。

(九)后勤管理处负责分学院办理毕业生结清电卡、水卡、毕业生住宿清退手续等工作;毕业生空调到期退租工作;联系组织托运单位托运毕业生行李工作;7月4日临潼校区毕业生乘车前往西安市火车站、西安北站的送站工作,做好车辆调度安排,保证运力充足。

(十)各学院负责组织老师检查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完成情况;发放毕业证、学位证、就业报到证,收回离校手续单以及毕业生档案的整理和交接工作;精准落实建档立卡家庭毕业生就业帮扶,并持续为其提供就业指导和服务。要以情感人,以情育人,特别关心尚未就业、就业压力较大等学生,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加强安全防范意识,确保毕业生离校的稳定安全。

(十一)校医院负责毕业生离校后的医保退保手续办理,为离校前有意愿体检的毕业生做好体检服务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各单位要认清形势,主动担当,勇于创新。要从高等教育发展的角度出发,将毕业生离校工作放到学校发展的大局中来思考,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毕业生离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部门多,且两校区都有毕业生办理离校手续,各单位要互相配合,本着稳定大局、确保安全、做好服务的原则,提高认识,精心组织,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三)相关单位要按照学校统一部署认真落实,提前发布通知,并在业务办理区域张贴显著指示标识、办事指南和工作流程。具体各业务办理部门于2019年6月20日12:00前将业务办理方式、两校区办理时间地点等具体安排报党政办公室(联系人:马磊,联系电话:83116236)。

(四)7月4日18:00前所有毕业生需办完手续并离校。如遇个别毕业生有特殊情况,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保卫处、后勤管理处、各学院要密切配合,切实做好毕业生的服务管理工作。

附件:1.《西安工程大学2019届毕业生离校日程安排》

2.《2019届硕士研究生毕业离校手续单》

西安工程大学

2019年6月20日

附件1:

西安工程大学2019届毕业生离校期间日程安排

时间

具体事宜

负责部门

备注

6月20日

确定送外盲审名单,完成送外盲审材料准备

教务处、各学院

6月21日前

毕业生填写《高等学校毕业生登记表》

学工部、研工部、招就处、各学院

6月22-25日

送外盲审

教务处

6月24日

毕业生离校手续单发放

招就处

6月27日前

注册毕业生学历电子信息

教务处、研究生院

6月28日

召开校学位委员会

教务处、研究生院

(暂定)

6月27日前

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信息采集及毕业确认工作

学工部

6月27日前

催缴学费

财务处

6月28日前

校、院两级毕业生座谈会

学工部、各学院

6月24-28日

部分职能部门提前办理毕业生离校手续

组织部、校团委、保卫处、图书馆、后勤处

具体自行安排

7月1日

上报教育厅审签报到证

招就处、各学院

7月2日

学校毕业典礼及授位仪式

(临潼校区)

相关职能处室

以党政办通知为准

7月3日

学校毕业典礼及授位仪式

(金花校区)

相关职能处室

以党政办通知为准

7月4日

集中办理毕业生离校手续

学工部、研工部、教务处、研究生院、招就处、后勤处、各学院

7月4日后

处理毕业生派遣遗留问题

招就处、各学院

7月10日后

毕业生档案封装转递

教务处、研究生院、研工部、招就处、各学院

附件2:

2019届硕士研究生毕业离校手续单

姓名:学院:专业:学号:

提前办理离校手续时间:2019年6月24日至2019年628日(次序不分先后)

1.保卫处:

业务:发放户口迁移证

(仅户口迁至学校的毕业生

需要办理

签章:

2.图书馆:

业务:借阅图书清还注销

签章:

3.各学院:

业务:使用学校资产清还

签章:

集中办理离校手续时间:2019年7月4日(按顺序依次办理)

1.后勤管理处

业务:退钥匙、验收宿舍、在住宿证上盖章

签章:

2.各学院

业务:确认学位论文完成情况

导师签章:

3.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业务:发放就业报到证(硕士为粉色)

签章:

4.学院办公室

业务:发放毕业证、学位证

签章:

注意:

1.以上各部门办完手续须加盖公章;

2.离校时要注意安全,文明离校,并妥善保管各种证件,请勿遗失;

3.毕业生请提前预定车票或安排好住宿,尽快离校。

以上手续办完后,在学院办公室领取毕业证、学位证后,交回离校手续单

祝各位毕业生顺利走上工作岗位,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