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学院举办关于研究生论文写作学术报告会

作者: 时间:2021-12-09 点击数:

2021年12月2日下午2:00,电子信息学院邀请西安工程大学教授张凯兵老师做了关于研究生论文写作学术报告会。报告会在我校临潼校区电信楼419报告厅举行,我院2020级研究生九十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赵立涛老师邀请张凯兵教授来讲述此次报告会,希望通过此次讲座帮助研二的学生更好地学习论文的写作与投稿。

首先,张凯兵老师首先给同学们介绍了一些常用的论文搜索和下载网站。论文搜索网站包括:百度学术、中国知网、谷歌学术、谷粉学术、必应学术、猫咪论文、搜狗学术等。论文下载网站主要有SCI-HUB和arXiv.org等。

随后,张凯兵老师介绍了写论文的方法及注意事项。题目是整篇论文的精华,最好采用方法加对象的方法进行命名。摘要是论文中最重要的部分,它是整篇论文的高度总结,必须严谨。摘要首先需指出该篇论文的研究意义,然后指出已有方法的不足,其次简单介绍该论文提出的方法,最后说明该论文相比于其他先进方法的实验结果。引言是撰写论文过程中最难的一部分,它是对整个研究课题的高度总结,需要详细说明该课题的研究意义及现有方法的优缺点,需要学生阅读大量的文献并有高度的总结概括能力。要注意的是论文中出现的一些参数选择(如损失函数中的权衡参数等),最好做充足的实验用图片提高说服力。

其次,张凯兵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发论文时的注意事项。比如,尽量用图来提高论文的说服力,投稿的时候不可重复投稿;关键字不可选用常用名词;论文排版、参考文献引用必须规范;作者署名必须经过本人同意等等。

最后,张凯兵老师给同学们说了投稿后修改论文的方法及注意事项,并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告诉同学们要争分夺秒搞科研,以争取找到好工作。科研虽苦,但是苦尽甘来,是美好的人生。最终报告会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张凯兵,男,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专业工学博士,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博士后,悉尼科技大学访问学者。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项目2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等和一等资助各1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研发计划1项。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获评2014年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优秀博士论文,2018年度ACM西安“新星奖”(排名第一)和ACM中国“新星奖”提名,2019年度“香港桑麻奖教金”, 2019-2020年度西安工程大学“师德先进个人”。曾指导学生获全国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一等奖,第十三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西北赛区三等奖,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西北赛区二等奖。(撰稿:赵立涛,审稿: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