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曹雯博士近期在国际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

作者: 时间:2020-06-15 点击数:

近期,我院电力安全评价与装备所教师曹雯博士撰写的题为《Study on the Ablative Resistance Properties of Epoxy Composites with NanoMicro Fillers for Vacuum Insulators》在《IEEE Transactions on Dielectrics and Electrical Insulation》上发表。

该文基于闪络过程中大电流使绝缘材料表面热量骤增这一现象,以环氧树脂为研究对象,通过向其中添加氧化铝和氢氧化铝并调节基体中填料的粒径和质量分数来提高其耐烧蚀性能,并提出了一种基于环氧材料耐烧蚀性能的仿真方法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和验证。得到了以下结论:氢氧化铝填料对于环氧基复合材料的耐烧蚀性能的提高要优于氧化铝填料;纳米级的氢氧化铝对环氧耐烧蚀性能的提高要优于微米级的氢氧化铝,而纳米级的氧化铝弱于微米级的氧化铝;在大电流烧蚀过程中,微/纳米粒子的阻挡作用不同于局部放电。局部放电中纳米粒子表面能大,能够与基体充分结合形成致密结构,具有较好的阻挡作用;然而烧蚀通道的尺度在微米量级,纳米粒子阻挡作用并不明显。本研究对工程应用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曹雯个人简介

曹雯,女,1983年,副教授。于西安交通大学获得电气工程博士学位。现为陕西省电源学会副秘书长、陕西省创共体泛在电力物联网专委会委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陕西省教育厅科研专项1项,横向课题6项。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主要研究方向:电介质绝缘特性机理研究、电力设备状态监测与资产管理、沿面闪络机理、电力设备状态检测、电力设备故障诊断理论模型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