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朱磊教授近期在国内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

作者: 时间:2021-08-02 点击数:

近期,我院智能信息处理与信息系统研究所教师朱磊教授撰写的题为《自适应调节滤波强度的SAR图像非局部平均抑斑算法》的论文在《电子与信息学报》(DOI: 10.11999/JEIT 200099)(EI检索,CCF推荐中文科技期刊C类)上发表。

该文为提升SAR图像乘性相干斑的抑制水平与边缘保护性能,提出了一种可自适应调节滤波强度的SAR图像非局部平均(NLM)抑斑新算法AFS-NLM。该算法利用Frost滤波图像计算的局部均值与方差来改善SAR图像场景参量的估计,形成了一种能更好刻画SAR图像同质区与边缘区的改进Kuan滤波系数。利用局部均值比与改进Kuan滤波系数分别作为新的相似性测量参量与自适应衰减因子,构建了一种更适应SAR图像乘性噪声特性的改进NLM滤波。利用偏平滑参数与偏边缘保护参数控制下的改进NLM滤波,分别替代经典Kuan滤波模型中的像素局部均值与自身灰度值作为加权项,并采用由改进Kuan滤波系数构建的自适应调节因子对二者进行加权平均,从而形成了一种可自适应调节滤波强度的加权滤波新模型。实验表明,该文算法与近期多种先进算法相比具有更好的相干斑抑制与边缘保护性能。该算法为SAR图像相干斑抑制处理及应用提供了一种巧妙的滤波模型与有效的解决方法。

人物链接:

朱磊个人简介

 

 

朱磊,男,1979年生,四川绵阳人,博士,教授,研究生导师。博士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雷达信号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作为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在西安交通大学访学一年。现为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陕西省中小企业首席工程师、江苏省双创计划科技副总、西安工程大学青年学术骨干、电子信息学院教授委员会委员。近年来,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与厅局级纵向项目8项,横向项目7项,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进步奖3项,授权专利16项,出版教材2部,在国内外高水平核心刊物、国际会议上发表SCI、EI检索论文30余篇。主要研究方向:图像处理、嵌入式系统应用等。

撰稿:朱磊 审核:景军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