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斩获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作者: 时间:2021-08-24 点击数:

8月17-8月23日,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落下帷幕,本届大赛全国参赛高校300余所,参赛队伍千余支。在学校教务处、研究生院的支持下,电子信息学院领导的关注与指导下,由电子信息学院与机械学院本、硕学生:魏文乾、李哲文、王高平、程硕、陈浩程等组成的西安工程大学智能车队:“鲜橙五公里”参赛了“讯飞智能餐厅”创意组项目。该队伍于4月中旬获全国线上竞赛一等奖,7月中旬获全国预选赛一等奖(排名第四),挺进全国总决赛,最终在总决赛中位列全国十六强斩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委托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即原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以下简称“自动化教指委”)主办,该赛事在2020年中国高等学会公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中44个A类竞赛项目的第12位,该竞赛过程与成绩以客观数据为评级标准,为我校同学与一流高校提供了公平的技术交流、学习和竞技平台。

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的获得,是我校参与该项赛事近十年来,首次,突破西部赛区,参与该赛事的国家级竞赛环节。电子信息学院教师李珣、张玥两位老师在教务处和学院领导的部署下,于2020年10在全校范围内开展队员的选拔,赛事的剖析,于2021年3月开始推进竞赛内容的关键技术解决方案的设计、算法的改进,在获得免费车模的基础上,进一步带领学生改进运动控制、图像处理、传感器数据融合等方法、方案,最终在省赛、国赛连获佳绩。未来该团队将总结“以赛带教、以教促赛”的“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力图更加优秀的成绩,目标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