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风里雨里,都有我们守护—电信学院辅导员下沉一线让疫情防控屏障更加坚不可摧

作者: 时间:2022-01-11 点击数:

“学生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这是电信辅导员一贯的思想行动自觉。自西安疫情爆发以来,电子信息学院辅导员做好了随时常驻临潼投入战斗的准备,12月27日封校指令一下,辅导员们匆匆安顿好家里,不讲条件、不打折扣的投入一线战斗,力争通过“三个做好”,筑牢学生们安全健康的屏障。——做好学生思想工作的引领者。疫情来势汹汹,学生们封在宿舍,加之临近期末假期将至,难免学生们会出现焦虑、急躁、害怕等不稳定情绪。为此,自疫情一爆发,电信学院辅导员第一时间实施“同心抗疫,心向阳光”计划,各年级辅导员、三全育人导师团导师、党支部书记、学生骨干四方力量充分联动,通过主题班会、主题讲座、座谈交流、谈心谈话、主题活动、观看战疫云端大课、介绍校心理咨询热线等,教育引导学生把一切思想和一切行为体现在相信党、相信国家、相信学校和相信老师上来,努力克服恐惧心里,坚定战疫必胜的信心,拥有理性平和的心态,为疫情防控各项部署安排落实落细夯实了思想基础。

——做好学生安全健康的守护者。迅速响应学校“包抓公寓”的部署要求,严格实施学生主管任楼长,辅导员任楼层长,学生志愿者和舍长共同负责宿舍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坚决落实“一日一统计、一日一分析、一日一安排、一日一总结、一日一优化”具体工作要求,竭心竭力保证对包抓的9号公寓里8个学院1200名学生的教育、管理和服务质量。“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守护好我们的每一名学生”,这是学院全体辅导员一直以来的信念。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们更是学生心中的“定心丸”,每天早晨7点至晚上11点半,从不间断的在宿舍门口值勤,严格守好学生进出防线;打破学院界限,建立每层楼学生qq交流群,每天线上线下巡访所负责的楼层,摸排再摸排学生住宿情况,宣传再宣传防控知识,了解再了解学生情绪状况,搜集再搜集学生意见建议,监督再监督学生上课情况,纠正再纠正学生在宿不良行为,参与再参与学生宿舍娱乐活动,联系再联系学生家长互通情况,努力充分做好学生身边最亲近的人。“每天在宿舍楼看到忙碌又亲切的辅导员们,我们内心都很感激感动,我们知道有老师们跟我们共进同退,也请老师们放心,我们会服从一切指挥和管理。”这是走访9号楼学生宿舍时同学们的普遍心声。

——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服务者。“同学不要急,咱们有车,有老师在等你们,不管什么时候我们都等”,这是学校今年参加考研的某同学在朋友圈晒的截图,更是配上了“我爱学校”的文案,而截图的内容正是我们学院辅导员接送考研学生时留下的暖心留言。疫情无情人有情,电信辅导员始终着眼做“有温度”的学生工作,自疫情爆发以来,“再撑一撑,再坚持坚持,一切都会回正轨”,这恰似成了辅导员间无声的默契,他们从不言累、不道苦,而是工作上更求严、求精、求细,更是把每日的“早晚例会”当成给自己的“充电”时刻,因为不可抗因素居家办公的三名辅导员也是紧跟工作节奏,共同说问题和想办法,只为工作不是简单的执行和落地,而是能落地有声,能入学生眼进学生心。自本次疫情开始以来,辅导员们肩并肩携手稳妥的组织学生完成了11轮核酸检测,稳妥的完成了接送考研学生任务,稳妥的安置各类特殊学生,稳妥的开展疏导情绪工作,稳妥的发放各类生活票据、稳妥的发放学校各类爱心物资,确保学生在种种过程中感受到学校的关怀和学院的用心。此外,除了日复一日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动作外,本着“隔离不隔情,成长不掉线”的信念,坚持思想政治教育这条生命线不松动,以“两站两室”为重要阵地,设置“包抓宿舍工作动态”、“违纪违规事件处理”、“抗疫作品展览”等三个宣传专栏,强化学生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开展“分享宿舍里的美好”、“战疫公寓”、“请关灯,注意休息”、“抗疫有我作品征集”等主题活动,且制作《瞅瞅学子们在宿舍做啥》等4个宣传视频,学院官微推出“爸妈请放心,我们在学校一切都好”近40期与疫情防控相关的主题内容,更是有学子自弹自唱创作歌曲《写给疫情》,且在同学们间传唱,彰显了学子们在攻坚克难和爬坡过坎时期的精气神。此外,积极协助校内部门联系广大优秀校友捐助防控物资,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歼灭战汇聚起磅礴力量。

辅导员老师们的抗“疫”故事只是校、院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缩影。自本次疫情袭来,从学校党委到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和迅速部署防控工作,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一条条举措、一遍遍嘱托、一句句问候都传递着温暖与关怀,筑牢了师生同舟共济抗击疫情的坚强决心,使得疫情防控工作有力度且有温度。

最后,借此机会,全体辅导员想再喊话学院的所有同学们:“别怕,无论何时,都有我们同在”。

(撰稿:刘风萍;审稿:杨恩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