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学院召开第十七次教育教学工作会第二次分组讨论会

作者: 时间:2021-12-28 点击数:

2021年12月28日下午,电子信息学院第十七次教育教学工作会第二次分组讨论会在线上召开。副校长戴鸿、校科技处处长朱耀麟、电信学院党政领导、各系部正副主任、专业负责人、实验室负责人、教学秘书、教务员及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讨论会。讨论会由电信学院院长景军锋主持。

本次会议讨论的主题是“如何提高高校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会议伊始,校级教学名师李云红教授以“教师如何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为题从自身出发展开教学经验分享,她指出教师的业务能力包括教学组织、课堂驾驭、教材把握、语言表达、实验操作等方面。身为教师一是对教育事业秉持高度的责任心,潜心教育,精心育人。二是要提高教育教学实践能力,为教学肯花心思,做好教学设计、教案讲稿、课堂授课每个环节。三是要不断学习,与时俱进,更新观念,以学生为中心,用新的课程理念指导教学。

随后与会教师共同了观看了全国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青年教师授课竞赛决赛特等奖和一等奖的授课视频,并开展了激烈的学习交流和讨论。控制系主任卢健表示当前授课形式更加现代化,为课堂教学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值得教师用心思考,有选择性的融入课堂提升教学效果。电气系教授邵文权表示,随着工程教育认证的持续推进,教学理念与模式是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能力达成度为目标,教师的教学方式也应随之转变。信通系主任朱磊表示,目前高校教师事务性工作较多,碎片化时间的管理及利用是教师教学中需要克服与平衡的问题。电工部主任马丽萍表示,希望有相应的政策支持,调动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共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副院长张蕾表示,课堂教学是帮助学生知识构建的过程,教学过程中可以利用巧思例如提示课堂难点,关注学生个体,提高教学有效性。

最后,副校长戴鸿表示,围绕课堂教学的讨论是必要的,我们要紧抓课堂教学,推进课程改革、教育改革健康持续发展。校科技处处长朱耀麟结合学校科研情况,表示学院应凝练更统一的教学方向与科研团队,以促进教研相长。电信学院院长景军锋结合学院中青年教师占比较高,科研任务较重的实际,指出年青教师必须过好教学关,守好教学中心主阵地的同时平衡好科研,达到科研反哺教学。(撰稿:郭家桢审稿:李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