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德立学 以德立身 以德施教——电子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杨友谊为我院青年教师作师德师风主题报告

作者: 时间:2022-05-25 点击数:

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5月25日,在电信楼414会议室,电子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杨友谊为我院青年教师作了题为《抓师德师风建设,做四有好老师》的精彩报告,学院青年教师20余人共同聆听了报告。在正式讲授之前,杨友谊带领老师们学习了《十九大以来陕西省高校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重点解读了涉及教师行为失德、科研经费使用不当等案例,要求教师要以案为鉴、以案为戒,始终恪守职业行为准则,始终坚持自我革命,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绝对不逾越和触犯“师德底线”,必须遵循“师德基准。

杨友谊在报告中以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和生动的案例,主要从四个方面深刻阐述了新时代、新形势下青年教师应具备的师德品质。首先,他联系工作、联系生活,阐述了“教师、师德、师风”的内涵要求,强调了教育的本质就是用一颗心唤醒另一颗心,希望大家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其次,他联系实际工作阐述了“教师的职业道德”,强调教师们要深刻认识到“教师是学生的镜子、学生是教师的影子”之内涵,切实做到爱国守法、教书育人、爱岗敬业、关爱学生、为人师表、终身学习,不断用精神食粮涵养心灵、陶冶情操、塑造人格。接着,他深刻解读了“四有好老师”之内涵,着重强调教师要精于“传道”,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浸润学生,要精于“授业”和“解惑”,以扎实的学习培育英才,要尊重学生、理解学生、爱护学生,以仁爱之心感染学生。最后,围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增强使命感”这一主题,指出师德师风建设的核心是处理好“三个关系”:即与教师职业的关系,则要求教师要有敬业精神,与学生的关系,则要求教师要有爱心,与自身心理与行为的关系,则要求教师要以身作则,克服私心。并强调了教师们要经常带着初心和使命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教育部规定的有关师德师风建设的“十条红线”,以正心明道,怀德自重,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勉励与会的教师们努力做到专业上精进、事业上奋进、个人利益上少计较,真正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杨友谊的报告给我院教师上了一堂深刻的师德教育课,令在场的教师们备受激励与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聆听了本次报告深受启发,深有感触,也深受教育,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谨记杨书记嘱托,明道信道、立德垂范、业精善学、敬业爱生,具备“四有”、“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标准,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为学院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撰稿:刘风萍;审稿:杨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