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庄诚同学以第一作者在国外高水平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

作者: 时间:2022-07-04 点击数:

近期,我院机器视觉与智能检测研究所张凯兵老师指导2019级硕士研究生庄诚同学撰写的题为《Multi-Level Landmark-Guided Deep Network for Face Super-Resolution》的学术论文在国际期刊《Neural Networks》(DOI:10.1016/j.neunet.2022.04.026中科院工程技术领域SCI期刊二区,IF=9.657/2021年)上发表。

该论文针对极端退化的人脸图像超分辨问题,提出了一种多层次关键点先验信息指导的人脸图像超分辨方法。该方法首先利用反馈网络生成高分辨人脸结果,再通过关键点估计子网络从高分辨结果中提取五官关键点,然后借助注意力机制对五官特征进行粗加强。同时,引入特征微调模块进一步对五官特征进行精细化调制,从而高效地利用了人脸关键点先验指导超分辨重建。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在极端退化情况下的人脸图像超分辨任务中能获得更好的重建性能,能重建出纹理细节更加清晰的高分辨人脸图像,对非受控条件下的人脸检测与识别、语义解析等视觉任务具有一定的理论指导意义。

人物链接:

庄诚个人简介

庄诚,男,1992年,2016年毕业于西安航空学院,2019年考入西安工程大学电子信息学院电气工程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目前就职于芯动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研究方向为深度学习、图像超分辨重建。

张凯兵个人简介

张凯兵,1975年12月生,男,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专业工学博士,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博士后,悉尼科技大学访问学者。担任IEEE Signal Processing Letters、Information Sciences、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 Pattern Recognition、IEEE Trans. on Image Processing等多个国际期刊的审稿人。近5年来,在IEEE TIP、IEEE TNNLS、IEEE TCSVT, Neural Networks、Neurocomputing、Signal Processing(Elsevier)、Applied Soft Computing、Applied Intelligence、CVPR和ICIP等国际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40余篇,Google Scholar引用2480余次,单篇引用529次,ESI高被引论文4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项目2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等和一等资助各1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研发计划1项。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主要研究方向:影像超分辨重建及质量评价、复杂环境下的计算机视觉检测与分析(弱光图像增强、微小目标检测、运动去模糊)、跨模态人脸合成与识别、智能视频分析与理解、深度学习与模型压缩、跨域自适应迁移学习等。

(撰稿:张凯兵审核:景军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