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工程系党支部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学习座谈会

作者: 时间:2022-09-17 点击数: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陕西省师德师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进一步加强系部师德师风建设,促进学院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控制工程系党支部于2022年9月14日下午在临潼校区电信楼224室开展主题为“尊师重教 立德树人”的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学习座谈会。

支部副书记王敏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与会党员进一步了解了新时代对高校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进一步增强了大家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党员们纷纷表示将规范职业行为、明确师德底线,努力做“四有”好老师。

在之后的座谈中,就《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四项的内容,与会党员进行了集中讨论。准则第四项提出:潜心教书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因材施教,教学相长;不得违反教学纪律,敷衍教学,或擅自从事影响教育教学本职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党员们在讨论中表示:立德树人要德育先行。德是做人的根本,成长的根基。高校教师要继续落实课程思政建设,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全面深化课程新理念,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融入到各学科课堂教育教学之中,使学生能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德树人要以人为本。以人作为教育教学的出发点,顺应人的禀赋,提升人的本能,关照人的发展,调动学生的主体性和主动精神,把人的智慧潜能挖掘出来,让学生成为一个理智健全的人。大学生是有思维有感情有知识的群体,要信任每一个心灵,善待每一名学生,努力实现心灵沟通、灵魂交融、人格对话的教育目标;立德树人要有教师引领。作为教师,要以身作则,为人师表,高校教师思想政治状况具有很强的示范性,打铁还要自身硬,只有教师自身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才能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立德树人重在狠抓落实。要强化考核,在教师年度考核、职称评聘、推优评先、表彰奖励等工作中必须进行师德考核,实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改进师德考核方式方法,避免形式化、随意化。完善师德考核指标体系,提高科学性、实效性。(撰稿:王敏 审核:杨友谊 张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