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不小 信心不倒 谋变要实——电子信息学院扎实开展开学前后各项工作

作者: 时间:2020-04-18 点击数:

为坚决落实党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校党委的各项具体工作安排,电子信息学院始终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结合学院实际,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学院领导班子坚持思想与行为高度统一,稳中求进、勇于创新,带领全体教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围绕学院中心工作,不打折扣、不讲条件的落实学校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安排,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质量不掉线。

一是立足实际,精心制定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根据学校党政的统一工作安排,结合学院实际,以“控制疫情蔓延、保障师生安全”为目标,制定了《电子信息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目前该方案已发至各系(部)、中心、办、研究所学习掌握。本方案明确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的主体责任,明确了学生工作组、教工工作组、教学工作组、综合保障工作组的具体人员及具体工作,更加明确了开学前后学院学生工作、教工管理工作、教学工作、科研工作、招生工作、人才引进及综合保障等各项工作的执行细则,为学院开学前后各项工作的稳步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工作遵循。

二是统筹规划,及时召开学院全面工作推进会。4月15日,电信学院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议,联系校领导朱永民副校长应邀参加,党委书记杨恩科主持召开。会上,领导班子成员围绕所负责的工作内容分别对本科生、研究生教学工作、学生日常工作、就业工作及心理疏导工作、工程认证及科研工作进行了详细汇报,与会人员结合实际,各抒己见,主要就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与交流。执行院长景军锋强调了全年的重点工作是第5轮学科评估工作,近期的重点工作是充分准备、全力做好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确保实施方案科学、可行。朱永民在听取了与会人员的汇报后,对学院已开展的各项工作做法及进展表示肯定,对后续工作开展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坚定信心,保持战斗力。全体教师要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工作仍然是当前重要工作之一,学院领导班子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精准掌握疫情政策,带领全院师生坚守本分、积极进取、勇于创新,为打赢打好疫情防控战贡献最大力量。二是统筹规划,做好工作部署。根据新政策、新形势、新情况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尤其是做好突发情况的预案,对出现的突发问题要有预想、预测、预判,妥善做好舆情引导工作,扎实做好春季校园消防、安全、疫情消杀等问题,为学生正式返校做足常态化准备。三是明确重点,聚合力做好重要工作。今年是学校申博的关键一年,学院要上下同欲,保持紧迫感和责任感,在工程认证、学科评估、高层次、高质量人才引进等重点工作推进上下足绣花功夫。

三是延期不延学,多措并举致力提升线上教学质量。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方案,学院制定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方案。目前所有任课教师按照春季教学任务平稳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各系部对教师的上课情况进行常态化线上检查和定期开展线上教学演练汇报;学院成立在线课程督导组和评教团,进入在线课堂听课,并及时反馈检查意见,要求教师及时作出改善;组织全院教师线上观摩在线课程示范教学,并要求各系部组织教学研讨活动。目前学院本科生、研究生所有课程按时保质进行,尤其是针对本科生、研究生毕业年级所有同学,要求所有毕设导师、研究生导师提高站位、克服困难、精心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设计论文。此外,学院提前部署、做足预案、齐心协力,认真做好线上实验教学准备工作。

四是离岗不离责,利用云办公做好学科申报、科研工作。在疫情爆发期间,执行院长景军锋主持召开了各个研究所2020年学院学科平台专题会议,组织各所申报电气学科和控制学科两个学科平台,按照具体工作要求,按时保质推进学科申报工作。同时,自疫情爆发以来,学院6个研究所所有教师仍旧及时关注各项科研动态,克服困难、顶住压力潜心撰写完善国家基金申请书,学院副院长张蕾老师和学科科研助理张凯兵老师合力组织完成申报书的校内外审核工作,确保学院学科、科研工作不因疫情在质量上打折扣。

五是着眼微处,细致开展学生工作。在学校的统一部署和院长书记的指导下,电信学院全体辅导员扛起使命和担当,着眼微处,精心细致开展各项学生工作。一是“每天关注疫情、核查学生打卡动态、填报数据”是全体辅导员的规定动作,同时充分利用网络重点做好学业困难、心理异常、少数民族、家庭经济困难及湖北籍学生的心理疏导和学业帮扶工作等。二是联合三全育人导师团专任教师依托腾讯会议、QQ直播间等媒介共召开60余场线上主题班会和专题分享会,有要求、有互动、有叮嘱、有关心、有分享、有指导......2352次心与心的对话,近20余名学生在当地的志愿服务,50余名师生近5000余元的爱心捐款,绘就了“离校不离心,师生共待春暖花开时”的生动局面。三是聚合力,想实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成立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三全育人导师团”作用,发动全院教师参与就业工作中,充分利用就业系统、电话、QQ、微信等媒介,深度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咨询、指导、签约等工作,重点做好湖北籍、建档立卡、考研不过线等学生的就业动员和指导工作,目前已完成第二次毕业生信息摸排工作,研究生就业率80.6%,本科生就业率36.25%。

六是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期间高高飘扬。按照校党委党建工作安排,学院党委下发了《电子信息学院2020年党建重点工作》通知,要求各师生党支部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支部建设的各项工作。党政领导班子坚持疫情防控期间理论学习不断线,带领全体师生党员线上线下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教育系统依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法律问题指引》及“三秦楷模”先进事迹等内容,尤其在在向“三秦楷模”施秉银、付凡平同志和赵梦桃小组学习活动中,学院5个教工党支部,87名党员,13个学生党支部,372名党员,200名入党积极分子及10名普通教师参与学习,实现了多层面、多角度的浓郁的学习氛围,在改善和提升师生精神面面貌和工作劲头方面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学习成果。(撰稿:刘风萍;审稿:杨恩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