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精细落实 共同战“疫” ——电信学院学工团队在行动

作者: 时间:2020-03-01 点击数: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安排,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亲自部署、亲自安排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做到了第一时间传达和第一时间落实,确保本科生和研究生疫情防控期间的管理、教育和服务到位,积极配合学院各项教学等重点工作顺利进行。

明确人员分工,夯实组织保障

按照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的部署安排,结合实际,学生工作办公室共9名教职工做到了各司其职和通力合作,要求所有辅导员24小时手机不关机,不讲条件、不折扣的执行学校、学院安排的各项工作,倾力配合各系(部)专业教师组织学生开展线上教学任务,为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夯实了组织保障。

具体落实小组结构为:党委副书记刘许为学生工作第一负责人,负责全盘把握、安排部署、督查落实。4个本科生年级辅导员(刘风萍、黄木委、周梦宇、张天)以及1个研究生辅导员(赵立涛)负责所带年级所有班级学生的各类信息统计和教育服务,同时依托“三全育人”导师团,联合所在团执行团长、秘书开展导师团学生工作。

朱宇军老师负责联合各学生党支部书记引导和支持党员在疫情期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曹智宇负责各类媒体运营,杨松然负责在学生中搜集志愿服务等疫情宣传素材,截至目前在学院微信平台已推送8期志愿服务先进事迹,推送7期学生为疫情发声优秀作品,推送其他相关内容11期,其中“树旗帜、青年先行—电信学院学子开展志愿服务先进事迹”受到华商网报导,在学院中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分类开展细致摸排,数据清晰可探

目前全院共有385名研究生,其中湖北籍研究生5名,截止目前全部研究生身体健康状况良好,未发现确诊或疑似病例;疫情发生后,有3名研究生先后接触过武汉返家的同学或亲戚,1名研究生到过武汉;截止目前有3名研究生发生过跨省流动;无研究生私自返校。

目前学院共有1967名在校本科生,经摸排,全院共有湖北籍学生18人,其中2016级2人、2017级8人、2018级6人、2019级2人,其中包含武汉籍2017级学生1人,湖北籍但现居地非湖北学生2人。湖北籍学生中居家隔离1人,非湖北籍但与湖北或武汉人有接触的共8人,2016级1人,2017级1人,2018级3人,2019级3人,其中7人已解除居家隔离,2019级有1人仍在观察期。

此外,经摸排,我院共有在外兼职学生11名(陕西籍学生8名、河南籍学生1名、内蒙籍学生1名、甘肃籍学生1名),其中包括2017级6名、2018级4名、2019级1名,目前分别在北京、重庆、浙江、江苏等地打工,其中1人在外地同父母居住,1人已办理离职手续返家,其余9名学生均在正常上班,均预计3月之前返家。

分类建立信息反馈机制,精准掌握师生动态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发的系列文件要求,按照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的精密部署和精心领导,为扎实落实落细各项工作要求,通过微信、QQ、腾讯会议等网上形式,形成了“党委副书记—学工办主任—全体辅导员”教职工信息反馈机制,有效运行了“党委副书记—各年级辅导员—班团干部—学生”全体学生信息反馈机制。

教职工随时准备“战斗”中。通过微信工作群,每天早晨8:00之前全体辅导员在工作群内汇报个人信息,并将各自年级的学生情况尤其是湖北籍学生动态汇报至刘许老师,每天早晨10:30召开学生工作线上视频例会,对接交流学生动态信息,对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再安排再部署。

坚持普遍性和特殊性相结合,师生合力做好本科生的管理、教育和服务。

一是实行“双重汇报”制度。一方面各年级各班班团干部监督班级所有同学每天以语音的形式在班群里报平安,再由班团向年级辅导员汇报当日班级学生整体情况;另一方面学工办制定了疫情线上问卷,每个学生每天晚上9点前扫码填写当日情况,次日上午10点年级辅导员将系统导出的日报表填报数据反馈给各班班长团支书,对未填写同学再跟踪再督促再要求。

二是各班采用“人盯人”的方法。班委每日将班级所有同学的语音报平安截图、视频问候截图打包发至年级辅导员,年级辅导员再进行督查,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问题,真正做到“听声”、“见影”。

三是召开线上主题班会。年级辅导员已联合导师团专业教师一起用网络直播的形式给所有班级召开网络班会,传达了相关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学生管理、教育教学等各项要求,并关怀关心学生动态。四是建立特殊学生台账。年级辅导员一对一关注疫情期间特殊学生动态,主要包括湖北籍学生、心理异常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有针对性的常态化的开展线上心理咨询、日常关心等,确保精准掌握特殊学生动态。

多措并举,整合资源,精细做好研究生的管理、教育和服务。

一是明确信息统计路径。以研究生上报——导师收集——研究生辅导员汇总——学院主管领导审核——研究生辅导员上报的路径为主,以学生干部统计——研究生辅导员核查的路径为辅的信息统计方式。研究生辅导员赵立涛每天制作《疫情防控信息收集表》发送到研究生导师群,由各导师填写,之后每天晚上九点之后,由赵立涛负责汇总所有信息,经核查、反馈后每天上午8点上报研工部。

二是落实信息统计“听声见影”的工作要求。每位导师至少三天一次通过音频视频的方式掌握学生真实情况,并将音频视频截图发至赵立涛,由其进行材料存档。

三是辅导员—导师合力做好宣传教育工作。研究生辅导员及时在研究生群和导师群、学生干部微信群发布疫情有关通知、文件,收集研究生在疫情防控中涌现的先进事迹,配合导师做好研究生的宣传教育。四是精心做好湖北籍研究生疫情防控信息统计、关心关爱等工作。

接下来,全体学工同仁定会继续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的指导部署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优化工作方式方法,更加精心的开展学生的教育、管理和服务,积极配合开展学院中心工作,保证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精准掌握学生动态和健康如数返校,师生合力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最大的力量。